1招扭轉操!打造一輩子不疲勞、不疼痛的身體

15,486 收藏6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身體的疲勞與疼痛,原因在於「軸心」與「肌肉」

原因① 身體忽視「軸心」在動作

疲勞與疼痛可以說是大腦發出的警訊,大腦將不符合人體、沒有依照「身體使用說明書」的狀況以疲勞及疼痛傳達。什麼是「身體使用說明書」呢?人類的身體,與生俱來被設計成「沒有負擔,而且能發揮極高的運動能力」,之所以會感到疼痛,是因為我們使用身體的方式錯誤;而要實現「身體使用說明書」的關鍵就是「軸心」。

「軸心」是為了穩定身體而存在於大腦的一種概念上直線,「軸心」若穩定,大腦也會跟著安定。若大腦安定、骨骼在正確的位置上,就可以消除肌肉的緊繃,以最小的力量讓身體活動至最大限度。相反的,若忽視「軸心」,就會破壞整體的穩定性,造成身體各部位的負擔,引起疲勞及疼痛。

原因② 肌肉緊繃造成身體缺乏柔軟度

「肌肉緊繃」指肌肉收縮、變僵硬,無法再維持原本不出力的放鬆狀態。人的身體其實不是靠肌肉支撐,而是骨骼。左圖中這種不需要使用肌肉的姿勢,稱為「零力矩點(Zero Moment Point)」。如果骨骼無法維持安定的狀態,大腦就會自動調整全身的肌肉,藉以取得身體的平衡。這種大腦下意識控制全身肌肉的情況,稱之為「不隨意的肌肉緊繃」。一旦陷入這種緊繃的狀態,身體的可動範圍就會變得狹小,肌肉收縮後難以復原,會導致一連串各部位肌肉的緊繃,甚至波及支撐軀幹的肌肉,如此一來,身體就失去了柔軟度。人體的軀幹是否能保有柔軟度是相當重要的關鍵,與是否造成疲勞有直接的關係。



想要打造一輩子不疲勞、不疼痛的身體?

讓身體不疲勞、不疼痛的條件有三個,分別是「骨骼在正確的位置」、「肌肉具有柔軟度」、「大腦穩定」

● 骨骼在正確的位置
● 肌肉放鬆、軀幹具有柔軟度
● 大腦在穩定的狀態

身體在以上三種狀態時,便不易疲累,肌肉不感到僵硬,活動時也沒有疼痛感,這才是身體所謂的「正常」狀態。因為沒有任何阻力、身體可以活動自如,不需任何外力輔助即可自然動作,這就是健康的身體。

也就是說,若想要消除疲勞、僵硬、痠痛,只要恢復到「正常」狀態就可以了。而欠缺「了解正常狀態、回到正常狀態」這個「知識」就想要治癒的人,是無法改善疲勞、腰痛及肩膀僵硬的。

首先需以恢復「正常」、穩定「軸心」,徹底實踐「身體使用說明書」的活動方法來進行各種活動,就能打造不疲勞、不疼痛的身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