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火鬱結導致口臭!4食譜幫助清體熱、通腑氣

30,422 收藏5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口臭

口臭是指口內出氣臭穢的一種症狀。貪食辛辣食物或暴飲暴食,疲勞過度,感邪熱,虛火鬱結,或某些口腔疾病,如口腔潰瘍、齲齒以及消化系統疾病都可以引起口氣不清爽。消除口臭需要從根本上對身體進行調理才可根除。

症狀表現
.肺胃鬱熱:口臭,同時伴有鼻乾燥、喉嚨紅腫疼痛、涕黃、苔少、舌紅。
.腑氣不通:口臭,並伴有以下一個或多個症狀:舌苔厚膩、口乾、口苦、氣短、胸悶、腸胃不適、腹脹、頻尿、便祕、便溏、腰膝酸軟、肢體麻痛、容易上火(女性則經期易上火)、手腳心易出汗、身體常發熱、易於疲勞、易感冒、煩躁、失眠、精神不振、頭昏、頭髮乾枯、耳鳴等。

飲食要點
1.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和水果,這些蔬菜和水果有助於分泌大量唾液;能濕潤口腔,清除附著在牙齒上面或塞在牙縫中的食物殘渣。蔬菜水果對內熱導致的口臭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2.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維生素C能使口腔形成一個不利於細菌生長的環境。
3.多吃易於消化、有潤腸通便作用的食物,能預防消化道疾病,可預防腑氣不通引起口臭。

防病食譜
竹筍銀耳炒雞蛋

材料:竹筍200克,銀耳20克,雞蛋1個,鹽適量。
做法:竹筍入水浸泡,洗淨;銀耳浸泡,去蒂;雞蛋去殼打散。油鍋燒熱,放入竹筍、銀耳炒熟,再淋入雞蛋糊,加鹽炒熟即可。

〔肺胃鬱熱──清熱瀉火〕
肺胃鬱熱導致的口臭者一般內熱較重,因此適合吃清涼寒性的食物,可多吃蔬菜水果。

推薦食材
.佩蘭(蘭草):性辛,芳香化濕,醒脾開胃,發表解暑。用於濕濁中阻,脘痞嘔惡,口中甜膩,口臭,多涎,暑濕表症,頭脹胸悶。口臭者常沏佩蘭茶飲用,效果極好。
.薄荷:《本草綱目》記載「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故肺胃鬱熱導致的口瘡、口臭者均可食用。
.更多對症食材:馬齒莧、綠豆、西瓜、草莓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