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600克穀類豆類防腸癌!中醫權威推9大抗癌食材

277,779 收藏21
【早安健康/著名中醫權威石晶明】

癌症



癌症也稱惡性腫瘤,是由控制細胞生長增殖機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病。導致癌症的原因是多樣的,環境污染、化學污染、電磁波輻射、自由基毒素、遺傳特性、內分泌失衡、免疫功能紊亂等都可導致身體正常細胞發生癌變。

症狀表現

外在顯露或能明顯感受到的主要表現為以下症狀。
  • 腫塊:癌細胞惡性增殖所形成的,可用手在體表或深部觸摸到。甲狀腺、腮腺或乳腺的癌可在皮下較淺部位觸摸到。腫瘤轉移到淋巴結,可導致淋巴結腫大。
  • 疼痛:出現疼痛往往提示癌症已進入中、晚期。開始多為隱痛或鈍痛,夜間明顯。以後逐漸加重,變得難以忍受,晝夜不停。一般止痛藥不起作用。
  • 潰瘍:由於某些體表癌的癌組織生長快,營養供應不足,出現組織壞死而形成的。
  • 出血:癌組織侵犯血管或癌組織小血管破裂而產生的。如肺癌病人可咯血,痰中帶血;胃癌、結腸癌、食管癌則可便血。
  • 梗阻:癌組織迅速生長而造成的梗阻。如當梗阻部位在呼吸道即造成呼吸困難,食道癌梗阻食道則吞咽困難。

飲食要點

  1. 食物多樣化,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應占每餐的2/3以上。
  2. 控制體重,成年後要限制體重增幅不超過5公斤,超重或過度肥胖容易導致患子宮內膜癌、腎癌、腸癌的危險性增高。
  3. 不吃燒焦的食物。直接在火上燒烤的魚、肉及燻肉只能偶爾食用。最好用煮、蒸、炒的方式烹調食物。
  4. 多吃澱粉類食物,每天吃600~800克各種穀類、豆類、植物類根莖,加工越少越好。食物中的澱粉有預防結腸癌和直腸癌的作用,高膳食纖維飲食可預防結腸癌、直腸癌、乳腺癌、胰腺癌的發生。
  5. 每天吃400~800克各種蔬菜、水果,可使患癌症的危險性下降20%。
  6. 戒酒。經常飲酒能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等的危險。
  7. 減少紅肉攝取量,因為紅肉會增加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發生率。最好用魚和家禽代替紅肉。
  8. 限制鹽和含鹽調料,高鹽飲食會增加胃癌的患病率。每人每天食鹽攝取量應小於6克。

下一頁分享推薦的對症食材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