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高血壓患者別吃太飽!4種五穀類幫助降血壓

123,540 收藏10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高血壓特殊病患的飲食調養

高血壓特殊人群主要包括:老年高血壓患者、妊娠高血壓患者、兒童高血壓患者。
因所處的生理階段不同,而且血壓又高,他們的飲食不但要適合本身的生理需要,還要對降壓產生較好的效果。這樣才有益於這些人的身體健康及病情的穩定。


老年高血壓患者的飲食調養

飲食原則

1.控制熱量攝取,保持理想體重。

2.限鹽。每日用鹽量宜控制在5克以內,血壓高時應限制在3克以內,對血壓較高或合併心衰者攝鹽量應更嚴格限制,每日用鹽量以一兩克為宜。

3.控制脂肪的攝取量。烹調時宜少用油,盡量選用植物油,少用動物油。忌吃油煎或油炸食物。宜選用低飽和脂肪酸、低膽固醇的食物,如全穀食物、魚肉、低脂奶類等。

4.適量多吃些新鮮蔬菜、水果等含維生素C較為豐富的食物。研究發現,老年高血壓病患者中血液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者,其血壓最低。

5.攝取充足的鈣量。老年高血壓患者每天鈣的攝取總量可以達到2000毫克。

6.忌吃得過飽。老年人消化機能減退,過飽易引起消化不良。同時,吃得過飽可使橫膈肌位置上移,影響心肺的正常功能和活動。另外,消化食物需要大量的血液集中到消化道,心腦供血相對減少,極易引發中風。

7.忌過量飲酒。過量飲酒可使老年高血壓患者的胃黏膜萎縮,容易引起炎症和出血,還容易引起肝硬化。建議飲用少許紅酒,每日不超過50克。

食物選擇

宜吃食物
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適當增加海產品的攝取,如海帶、紫菜、海產魚類等。

少吃或不吃的食物
油炸食品、糖果、點心、甜飲料等高熱量食物;醬菜、腐乳、鹹魚等鹽醃食品;肥肉及各種動物性油脂,控制動物內臟、魚子等高膽固醇食物。

燕麥:降低體內鈉含量,輔助降血壓


性味歸經:性平,味甘;歸肝、脾、胃經。
推薦用量:每餐宜吃40克。

營養成分
燕麥含有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與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葉酸及鈣、磷、鐵、鋅等多種礦物質

保健功效
燕麥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生活工作帶來的壓力,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對脂肪肝、糖尿病、浮腫、便秘等有輔助療效,對老年人增強體力、延年益壽也大有裨益

降血壓關鍵字:膳食纖維

讓血壓降低的原因
幫助排鈉,輔助降血壓。燕麥富含的膳食纖維具有吸附鈉的作用,使人體內多餘的鈉隨糞便排出體外,使體內鈉的含量降低,從而輔助降血壓。

對預防併發症的益處
預防高血壓合併血脂異常。燕麥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與甘油三酯的含量,可起到調脂減肥的功效,預防高血壓合併血脂異常。

特別提示
1.燕麥一次不宜吃太多,吃多了會出現胃痛、腹脹等不適感。
2.即食燕麥片烹煮的時間不宜過久,不然會損失其營養。

搭配宜忌

V 大米+燕麥 控制餐後血糖
燕麥有抑制血糖值上升的作用,與含澱粉較多、容易升高血糖含量的白米一起食用,能較好地控制餐後血糖。

V 蝦+燕麥 有利於牛磺酸的合成
蝦中牛磺酸的含量相當豐富,它可以護心、解毒;燕麥中富含維生素B6,有利於牛磺酸的合成。二者搭配,有助於人體健康。

V 香蕉+燕麥 改善睡眠
香蕉含有較多維生素B 6,可幫助提高人體內的血清素含量;燕麥穀皮有助於提高體內血清素含量,可改善睡眠狀況。二者搭配,更有助提高血清素含量,改善睡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