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防併發腦中風!多吃番茄洋蔥+2招自我按摩法

105,537 收藏14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高血壓合併「中風」

中風是腦出血的俗稱,又叫腦血管意外,分為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但不管是哪一種中風,都會有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腦損傷,而後產生多種精神症狀,表現在身體某一部位或多個部位發生功能障礙。可以說中風是高血壓患者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嚴重威脅著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在飲食上需要有區別於其他併發症的特殊要求。

飲食原則

1. 控制總熱量的攝取,保持適宜的體重。
2. 碳水化合物仍是能量的主要來源,每天的攝取量應占總能量的50%~60%。
3. 適量食用魚肉、雞肉、鴨肉、兔肉、鴿肉等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不僅對維持正常血管彈性及改善腦血流有益,還能促進鈉鹽的排泄,有利於防止中風的再次發生。在無肝、腎功能不全的情況下,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一般占總能量的12%~15%。
4. 飲食宜清淡,限量使用油脂。不食用肥禽、肥肉。患者消化功能正常時,每天脂肪的攝取量應占總能量的20%~25%。
5. 飲食不宜過甜,甜食含糖量高,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容易發生動脈硬化。
6. 忌吃醃漬、臘味等鹹味過重的食物,這些食物含鈉量較高,對中風患者的健康不利。
7. 三餐定時定量,每餐最好都葷素搭配。
8. 常吃些番茄、洋蔥等富含類黃酮與番茄紅素的食物,對防止血管狹窄和血凝塊堵塞腦血管有積極的作用。
9. 吞咽功能正常的患者,所吃的食物一定要軟、爛且易於咀嚼。
10. 喪失吞咽功能的患者應給予全流質鼻管餵食,可選用高血壓患者專用腸內營養製劑,也可自己製作,然後經鼻胃管餵給患者。

飲食細節

1. 給患者餵食的全流質鼻飼食物,其數量要接近於患者平時能量的範圍或稍低於平時的飲食量,每天5~6餐,進食數量應先從少量開始,然後根據患者的消化功能,調整合適的用量。
2. 一般應避免堅硬、大塊、多渣及有骨、刺的食物。
3. 進食有困難的患者,家屬最好能在營養師的指導下製作飲食配方,否則患者非常容易發生營養不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