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防併發腦中風!多吃番茄洋蔥+2招自我按摩法- 第2頁

105,527 收藏14

4. 全流質鼻管進食食物的製作方法:將去除不可食用部分且清洗乾淨的食物切成小塊煮熟,然後與作為主食的米飯或饅頭混合,倒入乾淨的家用攪碎機中,加適量清水(葉菜可切碎後直接放入),攪成無顆粒的糊狀,倒入乾淨的鍋內燒開後轉小火再煮3~5分鐘(邊燒邊攪動),加鹽和油調味(每天用鹽量3~6克、食用油不超過25克),倒入消毒過的容器中,過濾去渣滓後備用。一次製作量較多時,可裝入消毒過的密閉容器中放冰箱冷藏,下次食用前需煮沸後再灌餵。

食物選擇

宜吃食物
白米、麵粉、燕麥、玉米等及其製品;大白菜、菠菜、生菜、青江菜等綠葉蔬菜及番茄、茄子、冬瓜、黃瓜、苦瓜等蔬菜;各種新鮮水果;木耳、銀耳、香菇、海帶、紫菜等菌藻;低脂奶、脫脂奶及低脂乳酪等;瘦肉、去掉肉皮和肥肉的禽肉、魚、蝦及雞蛋清等。

少吃或不吃的食物
肥肉、炸雞腿等油脂含量較高的食物;動物內臟、蛋黃、魷魚、蟹黃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香腸、火腿、午餐肉等加工肉食;鹹菜、鹹魚、鹹蛋、臘肉、臘魚等鹽醃食物;蛋糕、蜜餞、冰激淩、甜飲料等甜食。

自我簡易按摩調養

搓腳

患者取坐位,操作者先用大拇指從患者腳後跟的部位向腳心部位抹、掐到腳趾尖端,然後操作者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指甲掐患者的腳掌部位,連續掐數次,然後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指甲掐患者的腳趾數遍,最後操作者用手掌揉搓患者腳面。此方法具有行氣活血、通經活絡的功效,有助於改善中風患者的腳部血液循環。

摩擦頭皮

患者取坐位或臥位,操作者用雙手摩擦患者的頭皮,手法宜輕而柔,每次摩擦10分鐘。此法對中風伴有失眠心慌、肢體麻木、血壓不穩者,均有較明顯的改善作用。急性期不適用。恢復期或後遺症期可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