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防跌!多走路打太極、挑好鞋,4招防跌習慣必看

16,655 收藏1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如何保命防「跌」?

如果跌倒過,有一半的人會再次跌倒

根據研究顯示,國內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有三分之一曾在一年內跌倒過;而跌倒過的老人,有二分之一會再跌倒,且年紀愈大,跌倒的機率就愈高。

其中,跌倒可能造成的嚴重傷害,包括髖關節骨折、其他部位骨折、硬腦膜下出血、軟組織傷害或頭部外傷。有些老人則因為害怕再次跌倒,而限制自我活動,漸漸失去獨立活動的能力,使得身體功能愈來愈差,也造成家人的負擔。

老人容易跌倒的原因,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其中,「內在」因素如老化導致視力減退、平衡感失調,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貧血、姿勢性低血壓等,以及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糖、心衰竭等藥物,都會影響反應與平衡感。「外在」因素,指的則是由環境所造成,如濕滑的浴室、廁所、廚房、樓梯間、光線昏暗處等,以及戶外不熟悉的環境、移動的公車、沒有扶手的樓梯、馬路上的障礙物等。

由於長輩跌倒的場所室內多於室外,室內以臥室最多,其次為浴室,若能徹底改善居家環境,排除動線上的障礙物,並依照長輩情況安裝輔助器在側,則可減少五○%至六○%的跌倒機率。

培養防跌的安全生活習慣

一、趨吉避凶:習慣性檢視地面、對周遭環境保持警覺,例如,當進出浴室、廚房等潮濕空間時,要提醒自己避開濕滑地面、放慢腳步,並盡量扶著牆壁。進入昏暗的房間時,要先開燈再進去。平常要避免雙手都拿東西,並善用扶手,掌握有電梯可搭乘就不爬樓梯的原則。夜間起身或早上起床時,最好先坐在床邊讓意識恢復清醒,再慢慢起身跨出腳步,若服用藥物會增加如廁頻率,吃藥前先上廁所,或在床邊備妥尿壺。

二、常做防跌運動:走路是最簡單的方法,而彈力帶訓練、元極舞與太極拳等三種運動除能提升老年人生理功能的表現,也兼具花費少、不需特殊器材、不受場地限制等特色。

三、挑雙好鞋子:選擇鞋子時,應以能增加行走時的舒適性與穩定性為前提,例如,透氣的圓頭鞋能保護足趾且容易伸展,底部墊子要適當,才能減少腳後跟的疼痛,鞋底挑膠底、深紋路可以止滑,並要考慮穿脫時的方便性,盡量不要買需綁鞋帶的鞋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