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教你正確排毒!吃這些強化肝臟、血液解毒力

131,263 收藏12
【早安健康/汪國麟醫師】正確的排毒四大程序

一、減少體內毒素的量

要使得

排毒

奏效,首先得避免、至少要減少毒素進入體內的量。如果一邊拼命的排毒,一邊卻又毫不忌口,大口地把毒物往肚裡吞,那再這麼努力也不會見到成效。你可以藉由下面幾種方式來達成減少毒素量的這個目標:

◆盡量食用沒有使用殺蟲劑或除草劑等農藥的有機蔬果(儘管價錢較高、賣相不太好看)。
◆盡量食用沒有使用過抗生素或賀爾蒙的肉類或家禽(價錢可能會貴上一截)。
◆儘量不要吃位於食物鏈頂端的大型魚類。像是旗魚、鮪魚等(會累積大量的重金屬,特別是汞)。
◆儘量充分飲用純水或是蒸餾水:別想從礦泉水中獲得足夠的礦物質,足夠的礦物質必須仰賴食物或是營養品的補充。
◆避免室內空氣污染:如傢俱中的揮發性溶劑、揮發性殺蟲劑等。
◆減少甚至避免抽煙、酒精、咖啡以及非必要性的藥物。
◆盡量不要吃這些食物:例如:精製澱粉所做成的食物、油炸或加了防腐劑的食物、以及發酵腐敗的食物(如臭豆腐、泡菜等)

二、強化肝臟的解毒能力

要強化肝臟排毒的功能,飲食上要大量攝取富含天然抗氧化物的各色蔬果,這些蔬果的鮮艷顏色代表的是不同種類的植物化合物(phytochemicals),包括花青素、胡蘿蔔素、茄紅素等,是自然界植物對抗環境壓力的珍貴法寶,可提供人體健康莫大的益處。雖然可能還是要面對農藥汙染的危險,可是在經過有效地清洗程序後,天然蔬果的好處還是勝過其他的各種疑慮。

除了天然蔬果之外,肝臟還需要其它營養素的幫助。例如抗氧化劑(維生素C與E、硫辛酸等)、N-乙醯基半胱氨酸(N-acetyl cysteine,簡稱NAC)、胺基酸(甲硫胺酸、絲胺酸、鳥胺酸、牛磺酸、甘胺酸等)、礦物質(硫、硒、鉬等)。

某些特別的草藥成分,對於強化肝臟解毒功能別具功效,譬如牛奶薊、蒲公 英、白屈菜(celandine)、酮戊二酸(alpha-ketoglutarate)、葡糖二酸鈣(calcium glucarate)等。這些草藥成分可以阻隔毒素穿過肝細胞膜、增強對於環境毒素及過多賀爾蒙的自我保護作用、及強化解毒酵素的作用。

請牢記下面這段話:強化肝臟功能需要多方面的工夫,僅憑365天每天不停的喝蜆精、或是請醫師開保肝丸顧肝,是絕對不夠的。

三、強化血液與淋巴的排毒能力

有毒物質進入體內後不會一直停留在血液中,而是經由血液的輸送到達各個組織或器官,然後與該處的細胞或組織結合。將這些毒素排除是維護重要器官健康的重要手段。可是在移除這些沉積的毒素之前,作為輸送用的血液與淋巴首先得要被清理乾淨。

一些草藥如苜蓿(clover)、紫錐花(echinacea)、小酸模(yellow dock)等都具有清除血液中毒素的功效,因此這些成分常被混合起來作為輔助排毒之用。同樣的,大量食用各色蔬果、尤其是綠色蔬菜及綠藻中所含的葉綠素,對於血液中的毒素,包括重金屬在內,都有某種程度的排除效果。

另一個排除毒素的管道是淋巴系統。淋巴不像血液一樣有心臟將其打到全身的血管,淋巴系統的循環比較被動,要靠別的組織來幫忙。讓淋巴順暢的有效方式是就是運動與按摩。有氧運動對於淋巴循環特別有用,慢跑、跳繩以及哈達瑜珈都是很好的方式。至於按摩對於瑜珈的效果在乳癌手術中被摘除淋巴的病患身上可以明顯看到,當受到影響的上肢腫脹不堪時,按摩能夠讓腫脹明顯地消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