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長久難治?正骨盆、助眠消便祕的金魚運動

54,140 收藏4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90%的人一生至少會腰痛一次,而大部分腰痛症狀,其實都和位於骨盆的薦骼關節及連接背部的骶骨機能惡化有關。因此想要防止腰痛,可以先用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的神戶克明醫師所提出的「骶骨角度簡單測定法」,檢查自己的骶骨角度是否大於正常值,如果有難耐腰痛症狀,可在睡前進行「金魚運動」,舒緩疼痛之餘,還能解便秘、消小腹。

薦骼關節相當於人體避震構造,失去可動性易罹腰痛

薦骼關節位於骨盆的位置,介於支撐腰部的腸骨與連結背部的骶骨之間,可依人體動作產生2毫米左右的位移,就像是建築大樓裡的避震結構,負責吸收骨頭與肌肉產生的衝擊。一旦姿勢不正或是使用過當,就會累積疲勞與壓力,導致薦骼關節漸漸失去可動性,產生腰痛症狀。

骶骨歪斜引起薦骼關節機能惡化,簡單一招測量骶骨角度

薦骼關節的好壞與骶骨息息相關,一旦骶骨歪斜,就會使薦骼關節承受過多不當的疲勞與壓力,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的神戶克明醫師提出,想要知道自己骶骨有沒有歪斜,腰部是否正確承受來自上半身的壓力,都可藉由「骶骨角度簡單測定法」來檢測,自己的骶骨角度是否在平均正常值之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