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讓氣喘更嚴重!5招根除居家過敏原

35,431 收藏3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避開空氣汙染,讓居家零過敏



台灣之前的研究已經證實:
暴露在空氣污染愈多的區域,氣喘盛行率會愈高,身為爸媽的你,不可不留意!

醫師娘親身分享

爺爺是個老菸槍,每天至少都要抽一至二包菸。雖然我勸了多次,可 是他一點也沒有想戒菸的念頭。每次爺爺想抱抱兩個孫女,跟她們玩,我 都會「好心」不厭其煩地提醒他:「爸,要先洗手,臉擦一下,才能跟孫 女玩啦。對了,衣服也要記得換,不然臭臭的菸味,孫女會不喜歡你喔」 這樣的善意提醒幾次後,爺爺竟然開始想戒菸了。

排除居家環境中的過敏污染源



居家室內的空氣污染源無所不在,除了二手菸與甲醛外,還包括祭拜焚燒的金紙、線香、香水精油揮發物、臭氧、二氧化碳、黴菌真菌的孢子、石綿粉塵,甚至從室外入侵的懸浮微粒(PM10、PM2.5)都算是。


台灣之前的研究已經證實:暴露在空氣污染愈多的區域,氣喘盛行率會愈 高。PM10與PM2.5等懸浮微粒對於五歲以下孩童呼吸道的傷害性更大,不只增加氣喘過敏的發作機會,累積在肺部更會增加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炎,甚至肺癌的機會。如何把這些惱人的汙染源排除,是每個爸媽必須要正視的功課。


我以下就是幾個建議給各位:


1.禁止吸菸
吸菸除了直接危害吸菸者本身,孩童吸入二手菸,呼吸道會產生過敏性疾 病與急性慢性呼吸道的感染。而大量煙霧包含的有毒氣體、重金屬懸浮粒子與致癌物質,會吸附在頭髮皮膚與衣物上,甚至殘留在牆壁、地毯與家具上很難清理掉。所以,戒菸是最佳選擇。

有吸菸習慣的家人,請務必不能在居家室內吸菸,連陽台也不行!要接觸孩童時,也請把雙手、臉與頭髮洗乾淨,衣物也要換洗。居家內的地毯、窗簾等容易吸附的家具也要定期清洗。

2.開窗戶維持空氣流通
根據研究統計,每天開窗戶至少一小時,可以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開窗戶的前提是室外的空氣品質要比室內好,如果是花粉散布的危險季節,或室外空汙指數已經高到不行(可參考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或自行購買儀器檢測),就不建議開窗戶。室內可用有HEPA等級的空氣清淨機或空氣交換機來降低室內的空氣懸浮物與有毒物質。

抑制塵蟎與有毒粉塵超簡單的方法,請看下一頁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