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讓氣喘更嚴重!5招根除居家過敏原- 第2頁

35,438 收藏3

3.持續除濕
濕氣除了增加塵蟎的生長,也會增加室內黴菌的大量增生。我再一次不厭其煩地強調,每天至少除濕二小時,濕氣至少控制在百分之五十以下。

4.減少高溫烹煮,加強廚房通風設備
中式炒菜的油煙是室內空氣主要汙染源之一。有研究統計發現,在通風不良的廚房內烹煮一小時,等於是抽兩包菸的危害!長期暴露在油煙中,也會增加肺癌發生機率。


中式炒菜的高溫烹煮會使食用油與食物油脂裂解氧化產生大量的化合物,其中的丙烯醛對於呼吸黏膜極強刺激的過敏化合物。曾經有其他的媽媽問我,是不是改換優質的好油就可以改善?答案有可能更糟!因為市面上好的食用油多強調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高,而這種所謂的好油如果發煙點低、不耐高溫煎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更容易產生大量油煙與化合物。

釜底抽薪的根本之道還是減少煎、炒、烹、炸等料理方式,改用燉、煮、 蒸、烤與涼拌等料理方式才能減少廚房的油煙。

5.定期清除粉塵
室內堆積的粉塵,除了是塵蟎孳生的溫床,更可能累積3C產品產生的化合物例如:鄰苯二甲酸、多溴二苯醚等,如果家中有孩童,很容易會把這些有毒物質吃下去。這些有毒物質不但會損害肝臟與腎臟,影響人體神經、大腦及內分泌系統,更與氣喘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發生率息息相關。

所以,每天勤快地多用吸塵器把室內灰塵去除,對於抑制塵蟎與有毒粉塵是很簡單的方法。

本文摘自《低敏共生,小兒過敏自然消失!》/王聖勳(耳鼻喉科醫師)/三采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居家零過敏!避開引起氣喘的過敏原,五件事要做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