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血管恐腦中風、罹癌!1茶飲+肩胛骨操助修復

45,905 收藏3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我們全身上下佈滿密密麻麻的血管,把所有血管首尾連接成一線,總長可達10萬公里,也就是繞行地球兩周半。其中微血管是所有的血管中管壁最薄、管粗最細,扮演著將氧氣及養分運送到身體各個角落的重大角色。然而,當血液循環變差、血管細胞老化,就變成僅存管腔而無血液流通的血管,這種現象稱作「幽靈血管」(ghost vessels)。

微血管消失了?幽靈血管的健康危害

日本金澤醫科大學准教授赤澤純代表示,幽靈血管因為細胞老化損壞,不僅氧氣及養分外漏,無法正常運輸,血液也跑到血管外,引發慢性發炎,造成各式各樣的疾病。由於血管機能減弱,容易形成血栓,罹患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增加。免疫反應也變得異常,導致糖尿病產生。甚至還有破壞基因,誘發癌症的可能性。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幽靈血管?

首先,愛駝背、姿勢不良的人要特別注意,背部肌肉緊張、腹部受到壓迫等都使得微血管內的血液無法順暢流動。另外,穿高跟鞋讓全身重心放在腳尖,導致腳部血管幽靈化,最好每兩個小時脫下一次鞋,按摩小腿肚來促進血液循環。還有愛穿窄褲的人也要小心,緊貼的褲子雖然可以美化腿型,卻也阻礙血液流動,建議穿著伸縮性佳或較為寬鬆的褲子。

1種茶X2個體操,杜絕血管幽靈化

赤澤純代指出,一旦血管幽靈化後就難以回復到原本的狀態,因此防範勝於治療,如何不讓其他的微血管惡化才是首要之務!她認為,一天飲用3杯南非國寶茶(Rooibos Tea),可以活化血管內的Tie2蛋白,修復內側細胞、強韌血管,讓營養及氧氣不會流失到血管外。此外,還可以試試看以下兩個簡單的伸展操,強化微血管從今天開始做起!

【肩胛骨轉轉操】ー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改善四肢末端血流


1.坐在椅子上,兩手向前伸出交叉。


2.十指交疊。
3.肩膀向前轉動10次。

4.改變手臂上下交疊順序,肩膀向後轉動10次。一天2次。

【腳趾猜拳】ー促進下半身血液流動
坐在椅子上,用腳指頭出剪刀、石頭、布。
1.石頭:縮起腳指頭成拳。
2.剪刀:大拇指朝上、其他四指朝下。
3.布:張開所有腳指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