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讓血液混濁!超簡單2招改善焦慮、護血管

27,804 收藏2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血液混濁會傷害血管

日本的漫畫《巨人之星》裡的星一徹是男主角星飛雄馬的父親,也是容易發怒父親的代表。

當兒子頂撞他,他就會伸手摑兒子一巴掌、翻倒日式矮桌,那種面對兒子全身震怒的姿態,帶給當時正在電視機前的孩子們相當強烈的震撼。

現在請回想一下,星一徹震怒時的表情。

•雙眉之間出現皺紋
•太陽穴冒出青筋
•眼角往上吊
•嘴角往下拉
•眼球充滿血絲
•臉色通紅
•額頭出汗

這樣的表情在人類發怒、自律神經失去平衡、陷入混亂之下經常會出現。

青筋凸出、眼球充血、臉色泛紅、額頭冒汗等現象都是在交感神經突然升高時,身體產生的反應。交感神經作用提升時,心跳會變快、血壓跟著上升,雖然乍看之下看不出來,可想而知一定是心臟怦怦跳,呼吸也會變淺。不只是額頭,連手心也會冒汗。此時或許會口渴,全身還會起雞皮疙瘩吧!

日本人形容怒氣時用「喀」地發怒來形容。請想像一下,在「喀」的瞬間交感神經的狀態。根據神經學研究者的說法,神經細胞興奮時稱為「發火」,情況也就像字面上所形容的樣子。

過激的血壓上升或心跳數增加,會提高腦梗塞、腦出血、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有些調查結果顯示,愈是容易發脾氣的人,心臟病愈容易發作,因此有此自覺的人應該特別留意才好。

生氣的程度如果繼續增強,臉色就會由先前的紅色轉為鐵青。如同「氣到全身顫抖」這句話所形容,此時會出現手腳顫抖、呼吸過淺、嘴唇泛紫的狀況。但也有頭痛暈眩,甚至嚴重到會昏倒的人。這就是激怒讓全身血液無法流通所引起的症狀。

所謂「血量不足」、「血液流通不順」,對身體而言都是非常危險的狀況。血液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把氧氣或養分輸送到人體的細胞。此外,將細胞中沒有用的廢物運出,這也是血液的功能。

萬一血液流通受阻,細胞就會呈現養分或氧氣不足的現象,於是一個個細胞便失去應有的功能,最後甚至死亡。這也就是為何血液如果不流通,會帶來高度風險的原因。

還有,根據研究我們也了解到人生氣時,血液就會變混濁

因為交感神經末端分泌的腎上腺素,具有活絡血小板的作用和促進血液凝固的功能,而這就是讓血液變混濁的原因。

提到血液混濁,就會產生因為吃太油膩、太甜的食物而引起的印象,即使生氣只是情緒問題,但也可以成為破壞身體的力量。

如果只是偶爾生氣,那麼生氣之後血液就能立刻恢復原貌。但是每天都在生氣的人,情況會怎樣呢?自始至終都處於易怒狀態的人又會怎樣呢?

應該是血液才剛變清澈沒多久,結果又變得更加混濁吧!

總之,容易發怒的人,無非是在縮短自己的壽命而已。

伸展背肌、慢步走路

再教大家一項輕鬆改變動作就可以防止身體焦慮的秘訣,那就是姿勢

所謂健康,最重要的就是將品質佳的血液送進一個一個細胞裡。這跟改善焦慮的體質也有關係。

姿勢不良時,呼吸就會變淺,血液就會不順暢,於是導致頭、肩僵硬、並且引起疼痛。長時間從事辦公室工作之所以會引起肩膀僵硬,就是因為姿勢不正確,導致血液循環變差的結果。

加上呼吸變淺時交感神經的活動就取得優勢,因此稍微出現一點狀況,就會變得焦慮。這種焦慮如果不斷累積,有一天就會化為情緒爆發出來。

請仔細觀察那些在職場上特別容易發怒的人,外觀恐怕多呈現駝背的感覺吧!

走路時人往前佝僂,坐在桌前工作時完全呈現駝背的樣子,這樣的人自律神經很容易失去均衡。

背部的肌肉如果拉直,氣管就會張開,呼吸時進入肺部的氧氣量就會增加,微血管與小動脈等末梢血管就會擴張,如此一來全身的細胞都能夠獲得營養與氧氣。

送到腦部的氧氣如果增加,自律神經就更能夠維持安定。

大家可能以為只跟姿勢有關,事實上在快要產生焦慮或憂鬱情緒時及時改正姿勢,也能產生及時改善的效果。請從今天開始無論如何都要留意自己的姿勢,相信一定能減少發怒的次數。

當感覺到自己快要焦慮時,請試著伸直背肌,起身慢步行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