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物入菜更清爽!這樣吃柑橘類消疲勞,抗氧化加倍

11,430 收藏2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果物入菜!柑橘常備料理帖



添加柑橘能量
據傳日本的柑橘起源於明治時期,由國外引進的柑橘幼苗經過多次的改良而成。多數柑橘類水果都很美味且有益身體健康,因此廣受大眾歡迎。

維他命C的豐沛王國!
無論什麼品種的柑橘,都含有均衡的維他命C,有益於健康與養顏美容。其中維他命C含量最高的是醋橘的果皮。

讓人活力滿分的神奇水果!
柑橘含有檸檬酸,與糖分同時攝取可以促進肝醣的復原,有助於消除疲勞,因此運動後喝杯蜂蜜檸檬水,可以使疲憊的身體快速恢復體力。此外,剝皮的動作雖然較為麻煩,不過剝皮時所釋放的香氣,具有讓人振奮精神的效果,也時常被用來製成精油。

柑橘水果用處多!
把皮曬乾後加入砂糖和鹽,即可享受柑橘特有的清爽風味;當季的香橙熬煮後可以做成果醬等常備食,一年間皆可隨時取出享用……本書將完整介紹柑橘的各種妙用,有短時間就能完成的食譜,輕鬆享受道地的和風滋味,有些則需要較長的製作時間,可以一邊享受料理的樂趣,充分體驗柑橘的奧妙。

買不到想用的柑橘怎麼辦?
不同的柑橘,產季也有所不同,有些品種並非全年都能買到,為此本書將介紹把當季柑橘製成常備食的方法,以及如何善用市售果汁與果醬等加工品的創意點子。還有日本農家提供的各種妙用與介紹。

臭橙風味黑豆醋飯
臭橙壽司醋搭配黑豆的小魔法,輕柔粉色的美麗醋飯非常適合當成宴客料理。



材料(4人份)
臭橙(切片、切絲)適量
米2杯
昆布1片(7~8公分塊狀)
黑豆1/2杯
雞蛋2顆
砂糖、鹽、油各少許

臭橙汁1大匙(1/2顆)
 米醋4大匙
 砂糖1又1/2大匙
 鹽2/3小匙

做法
1. 米在煮前30分鐘先洗好瀝乾;黑豆洗淨瀝乾後排放在耐熱盤上,微波5分鐘(不用蓋上保鮮膜)。
2. 米、昆布、黑豆放入電鍋,加入適量水(分量外),以一般方法煮飯。
3. 臭橙刷洗乾淨,一半切成半月形薄片並去籽,另一半榨汁、皮切成絲。榨好的橙汁將用來製作壽司醋。
4. 蛋打散後加少許糖、鹽拌勻,倒入平底鍋中煎成薄蛋皮,再將蛋皮切絲。
5. 材料A拌勻成壽司醋,淋在煮好的飯上,以飯杓拌勻成粉紅色的醋飯。以扇子搧涼後盛入碗中。
6. 最後放上蛋絲與步驟3的橙絲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