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疲勞引起全身病痛!1招坐著舉手就能緩解疲勞

89,557 收藏4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從眼睛開始, 擴及全身的「眼睛疲勞」

【有什麼症狀】

所謂「眼睛疲勞」是指像長時間打電腦等,使眼睛的負擔太重, 或者疲勞感覺。

眼睛使用過度的話,不只會眼球充血,還會產生視力模糊、看不清楚等問題,甚至引起頭痛、肩頸痠痛、暈眩,以及關節疼痛、拉肚子、便祕、噁心想吐等全身相關症狀。

眼睛為何會使用過度?主要是因為你雖然罹患近視、散光、遠視、老花,卻完全沒有配戴眼鏡及隱形眼鏡來矯正;或者矯正過度、矯正不良都容易使眼睛緊張,容易疲勞。

同時,如果血壓有問題、貧血、糖尿病、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障礙,以及壓力緊張等精神方面的問題,也容易導致乾眼症、青光眼、白內障、斜視等眼睛疾病。

第一章提到「VDT症候群」,除了長時間注視電腦和手機, 和空調與室內環境也大有關係。

【對應要點】

假如你的眼睛只是處於「疲勞」狀態,大多休息一下,情況就會好轉。不過,眼睛疲勞肯定有其原因,必須找出癥結所在,並且予以改善。

首先,如果視力需要矯正的話,就必須配戴適合的眼鏡或隱形眼鏡;配戴隱形眼鏡時,亦必須遵守清潔與配戴時間的規定。

由於我們是靠兩隻眼睛看東西,假如只有一隻眼睛出狀況,通常不易察覺,發現時為時已晚。因此一旦感覺不對勁,就要趕快去眼科檢查。

同時眼睛佈滿微血管,容易受體內疾病的影響,因此有慢性疾病或全身性疾病的人也要趕快就醫。

近年有許多報告顯示,儘管眼睛沒有特殊異常,卻會視力下降、容易產生錯覺或色差。這恐怕是心理因素造成,有必要去看精神科。

【推薦的自我保健法】

重點在活動並放鬆眼球四周的肌肉。只要坐在椅子上,就可以常常做下面這個動作。除了這個運動,還有其他許多運動和眼睛熱敷等方法,都可以改善血液循環,緩和症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