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人易缺乏B群!藥師教你正確攝取,提神又助眠- 第2頁

3,418,507 收藏127

3. 晚上不能吃B群?
維生素B群的缺乏容易導致失眠的現象。補充「每日建議劑量」的維生素B群,反而對睡眠是有幫助的喔!睡前服用適當劑量的維生素B群,並不會造成失眠的現象。但睡前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1、B6,反而有可能影響睡眠。

-維生素B6能維持神經穩定性,消除焦慮,若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可在腦中幫助合成血清素(serotonin),讓色胺酸(Tryptophan)能轉換成菸鹼酸和褪黑激素,進而幫助睡眠。
-維生素B3(菸鹼酸),人體一旦缺乏就會出現焦慮、易怒、睡不好的情況。適量補充維生素B3,可以延長快速動眼期的時間,減少失眠患者在夜間醒來的次數。
-維生素B12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和不安

4. 劑量愈高愈好?
維生素B群為水溶性,攝取過量只會排出體外,只必須補充每日建議攝取量即可。況且維生素B6、菸鹼酸、葉酸還有明訂上限攝取量,再加上日常飲食,很容易超體人體一天所需。過量B6可能造成神經失常,如失眠、清楚記憶夢中場景等,過多菸鹼素則會引起皮膚過敏。

  每日建議攝取量
B1 0.9-1.2毫克
B2 1.0-1.3毫克
B6 1.5-1.6毫克(上限值80毫克)
B12 2.4微克
菸鹼素 14-16毫克(上限值35微克)
葉酸 400微克(上限值1000微克)
生物素 30微克
泛酸 5毫克
資料來源: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5. 天然的維生素B群比較好?
不用特別購買標榜純天然的維生素B群,就算純天然,也必須考慮其來源。的確,天然的產品吸收度上,可能較高,但在於補充日常生活不足所需的情況下,天然與合成的維生素B群,其實上差不多,日常生活均衡飲食才是上策。重點是要購買安全合格的產品才是。

四、正確使用維生素B群



1. 飲食為主,吃什麼什麼補充B群: 臺灣武品藥品股份公司,提供圖文並茂的飲食建議。

  • 維生素B1:多存在於全穀類食物如糙米、燕麥、玉米等及瘦肉中。
  • 維生素B2:牛奶、奶蛋製品、肝臟、蛤蠣和深綠色蔬菜皆有豐富含量。
  • 維生素B6:瘦肉、肝臟、甘藍菜、蛋豆類、小麥胚芽、燕麥及花生等堅果類。
  • 維生素B12: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如牛豬雞肉、蛤蠣、魚類、奶蛋及其製品。

2. 補充劑量
若日常飲食無法攝取充足維生素B群,可以搭配市售綜合維生素B群錠服用,但每日勿超過一錠,多食無益。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了解維生素B群對我們身體的角色與使用時機!藥師傳授從根本解除疲勞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