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痛竟是肺虛!超日常養肺六法,笑也能健肺養生- 第2頁

105,845 收藏9

痰是稀是稠能斷寒熱

判斷肺的寒熱還有一種簡單方法,就是觀察咳出來的痰是稀是稠。清稀的、白色泡沫狀的痰,甚至像清水一樣的痰,一般屬於寒。稠厚的、黏黏的、黃而不易咯出的痰,一般屬於熱。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當感冒發燒、支氣管炎發作時,如果咳出的痰是清稀、色白、泡沫樣的,千萬不要濫用清熱止咳化痰藥,這會使病情雪上加霜的。此時,抗生素也要慎重選用,根據我的臨床經驗,抗生素對這樣的病症效果往往不理想。

健肺養肺要及時
肺需要及時養護。根據肺的生理特點,我們可以選擇以氣養肺、以水養肺、以食養肺、以藥養肺、以笑養肺、以動養肺等方法,從日常生活中進行有效地保養。

養肺六法
根據肺的特徵,可用以下六種方法進行保養。

以氣養肺:肺主氣,主司呼吸。清氣和濁氣在肺內進行交換,吸入氣體的品質對肺的功能有很大影響。要想使肺保持清靈,首先要戒煙,並避免二手煙的危害。不要在空氣污濁的地方長期逗留,如果聞到有異常氣味時,要迅速用手或口罩把鼻子保護起來。

如果環境許可,可以經常到草木茂盛、空氣新鮮的地方做做運動,反覆深呼吸,將體內的濁氣排出。定期到森林、草原、海邊等地,散散步,吹吹風,更有利於肺的調養。

以水養肺:肺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從鼻腔到氣管再到肺,構成了氣的通道。肺部的水分會隨著氣的排出而散失,尤其是秋冬乾燥的空氣,更容易帶走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的損傷,這就是中醫所說的:「燥邪容易傷肺」。因此,及時補充水分,是肺保養的重要措施。

一般而言,一個健康的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一千五百毫升水,而在秋天,每天喝水二千毫升以上才能確保肺和呼吸道的潤滑。因此,建議大家每天最好在清晨和晚上臨睡之前各喝二百毫升的水,白天兩餐之間再喝約八百毫升的水。肺潤澤了,皮膚也會光鮮潤滑,這也是不花錢的美膚祕方。

以食養肺:甘蔗、梨、百合、蜂蜜、蘿蔔、黑芝麻、豆漿、豆腐、核桃、松子等食物,有滋養潤肺的功能,我們可以藉由吃這些食物,以食療方式來養肺。口、鼻、皮膚乾燥的人,秋季可以多吃上述食物,也可以根據喜好做成如以下的藥膳食用。

百合蜂蜜湯:將新鮮百合五十克泡洗乾淨,與蜂蜜三十克一起煎湯。每日服用一次,可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川貝燉秋梨:新鮮秋梨兩個,川貝五克打成粉末,加水共同燉服,可以滋陰清熱,化痰止咳。

百合小米粥:百合五克,小米一百克,煮粥食用。一天一次,可以溫潤補肺。

以藥養肺:中藥南沙參、北沙參、麥冬、五味子等,都有養肺的功能,可以在醫生指導下選用。

以笑養肺:肺在志為悲憂(註:「志」為怒、喜、思、憂、恐五志,五志與五臟有著密切的聯繫),悲傷憂愁的情緒容易損傷肺,而有肺病的人也容易悲傷憂愁。四季之中,秋天與肺相應,因此人們在秋季最容易傷感,秋季也是憂鬱症發生和加重的季節。而笑為心聲,能剋肺金的悲憂。多笑一笑,就能減少悲傷憂愁。

笑也是一種健身運動,它能使胸廓擴張,肺活量增大,胸肌伸展。這樣有助於宣發肺氣,有利於人體氣機的升降。每日笑一笑,能夠消除疲勞,解除抑鬱,寬胸理氣,恢復體力,增進食欲。

以動養肺:適當運動,可以增強肺的功能。秋季氣溫漸降,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的運動,如慢跑、爬山、騎單車、游泳等,以鍛鍊人體的禦寒能力,預防感冒的發生。但需注意,秋冬的健身運動不能過量,以周身微熱、尚未出汗或輕微汗出為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