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影響肝臟排毒!6飲食原則讓身體損耗減至最低

38,305 收藏9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熬夜的六大飲食秘訣

從中醫的角度分析,白天和夜晚是一個陰陽轉變的過程,人們白天工作,到了晚上太陽下山陽氣潛藏,就是身體自我修復的時間。如果晚上繼續工作,身體就沒有辦法休息,造成陽氣浮越,出現「火氣」的症狀。

最佳排毒時間:11p.m. 至3a.m.

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膽經血氣最旺盛的時候,尤其是肝。中醫說的肝可不是單單指西醫說的肝臟,它還包括了肝經相連的組織和附屬的功能。而現代的醫學發現,肝臟還是人體最重要的化學工廠,是身體內主要的代謝器官,在身體裡扮演著掃除毒素的角色。只有在正確的時候睡覺,肝這個排毒工廠才能正常運作。如果熬夜不休息錯過了排毒時間,大量毒素就會遺留在身體中,持續增加、堆積,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熬夜前的準備餐單

在無法避免熬夜的情況下,我們如何令精神狀態保持良好,同時將身體的損耗減至最少?

一、 不要吃太多澱粉質食物,以麵包、餅乾、杯麵做宵夜只會愈吃愈想睡。

二、 不要吃油炸或辛辣食物因為熬夜已經令身體火氣大,再火上加油會引致喉嚨痛、長痘痘。

三、 進食適量肉類反而會提高工作效率因肉類中含有的維他命B能解除疲勞、增強人體抗壓力;而蛋白質則可以提供熬夜時必須的熱量,並促進新陳代謝,所以牛奶、牛肉、豬肉、魚類、豆類等食物最適合作為熬夜前的晚餐。

四、 多喝水少喝咖啡。雖然咖啡可提神,但咖啡豆經過烘焙,加上大部分人喝咖啡時會放奶與糖,容易引致濕熱。而且含咖啡因的飲品會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他命B,缺乏維他命B時,人會更容易疲勞。

五、可以自製茶飲。想要改善眼乾眼澀,可泡製杞子菊花茶。以杞子及菊花各6至8顆沖泡綠茶,既可解壓,又能明目。而想要益氣安神,可用花旗參、麥冬、五味子各3克煮水或泡茶,此方有補氣、寧心、安神的功效,還可以抗疲勞,緩解精神緊張。

六、可以自製鮮果汁。假如你是在家中「開夜車」,在忙到頭昏腦脹的半夜,不妨停下來利用5分鐘調配一杯新鮮果汁。將木瓜、香蕉洗淨去皮切小塊,跟乳酪一起放進攪拌機中攪拌。若怕深宵開著攪拌機太吵,也可將兩種水果拌乳酪吃。它們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滋潤腸道,補充身體能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