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胺≠補骨萬靈丹!注意搭配3藥物的交互作用

70,371 收藏1
【早安健康/藥害救濟基金會】林媽媽上了年紀,感覺膝蓋愈來愈無力,爬樓梯、上下公車都很吃力,雖然很想和鄰居一起去爬山,但最後還是打消念頭。聽說吃葡萄糖胺產品可以改善膝蓋退化,但是林媽媽擔心地想著:我已經吃鈣片了,如果又吃葡萄糖胺補骨頭,會不會結石阿?

葡萄糖胺僅可以幫助退化性關節炎

許多民眾誤以為葡萄糖胺(glucosamine)是「補骨頭」萬靈丹,不但關節炎也可服用,對骨質疏鬆、孩童長高「轉大人」都有幫助,甚至腰酸背痛也要葡萄糖胺補一下,這其實是完全錯誤的迷思。

葡萄糖胺不是鈣片,所以無法改善骨質疏鬆,也不能幫助小孩長高,跟結石更是沒什麼關係。而且因為關節炎的形成因素不一,葡萄糖胺產品也僅對退化性關節炎有幫助,對於免疫疾病造成的關節炎(如風濕性關節炎、乾癬黏連性關節炎等)及代謝性關節炎(如痛風性關節炎)都沒有成效。

市售的葡萄糖胺口服產品種類繁多,主要分為硫酸鹽葡萄糖胺、鹽酸鹽葡萄糖胺及無鹽基葡萄糖胺等。其中,硫酸鹽葡萄糖胺因有較多研究證實,所以再我國列為藥品管理,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適應症為「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之疼痛」,目前有76品項藥品,如維骨力、阿鈣關節、骨力、骨多能等,其他種類的葡萄糖胺則屬於食品。

葡萄糖胺的作用

人體的關節間(如膝關節、髖關節)存在軟骨及潤滑液,提供適度緩衝作用。軟骨會磨損,而人體可自行合成的氨基葡萄糖則可以發揮修復作用,幫助形成軟骨組織,並增加潤滑液的黏性。

但是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合成氨基葡萄糖的速度減慢,趕不上軟骨磨損的速度;當軟骨損壞,關節摩擦增加,就容易造成發炎、腫脹與疼痛,甚至有演變成骨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補充葡萄糖胺產品的療效,雖然學術界仍有爭議,但目前已知證據顯示,服用葡萄糖胺不能治療或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但或許可以緩解疼痛、減緩退化速度,它的角色有點像是關節的潤滑劑,讓原本「卡卡」的關節,走起路來比較順,減少因摩擦而產生疼痛。

至於補充多少才有效?以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為例,行政院衛生署建議的劑量,視關節炎嚴重程度而不同,每次500毫克,一天2-3次,至少需要持續6周以上;但孕婦及哺乳期不建議使用。

葡萄糖胺副作用及與藥物可能之交互作用

部分葡萄糖胺產品可能由蝦蟹殼萃取,若是對這類海鮮過敏者需注意,食用該產品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而有些葡萄糖胺產品含有鈉鹽量較高,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該注意攝取量。依照過去使用經驗,葡萄糖胺產品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多屬於輕微的腸胃道副作用,如噁心、胃灼熱、腹瀉、便祕等,少數人會出現頭痛、嗜睡跟皮膚過敏的症狀。

此外,葡萄糖胺可能影響藥物的效果,如抗凝血藥物warfarin,若併用葡萄糖胺可能會使藥物效果增強,延長凝血時間,提高出血風險。葡萄糖胺也可能影響部分抗癌藥物(etopaside、teniposide、doxorubicin)及降血糖藥物之成效。不過,與降血糖藥物之交互作用部分,在不同的研究結果中出現爭議,所以針對併用葡萄糖胺及降血糖藥物病患,須提醒注意血糖控制問題。

藥害救濟基金會再次提醒您,葡萄糖胺並非治療所有關節炎或骨骼保健之萬靈丹。欲食用此類保健產品或藥品之民眾,建議可先至骨科就診及接受檢查,確認是否為退化性關節炎及其嚴重程度,再與醫師、藥師討論除了用藥外,是否可另外補充葡萄糖胺產品。



「藥求安全、食在安心」,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民眾,民眾若服用列為指示藥品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卻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導致住院,可洽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若食用健康食品或膠囊錠狀食品後,發生任何不適症狀,請通報至行政院衛生署所建置的「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http://hf.doh.gov.tw」。


藥害救濟基金會官網聰明用藥健康吃 Facebook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