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活到100歲的抗老3食材:溶血栓防致癌物質有效

82,249 收藏7
【早安健康/白澤卓二(順天堂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另一樣」最適合早晨的預防老化食材 ——納豆、白蘿蔔泥、海苔

在平常所吃的食物當中,也有「早餐更應該吃的預防老化食材」,那就是納豆、白蘿蔔泥和海苔三種。

這三樣食材就算我沒有特別推薦,大家應該也都常吃吧。但如果知道它們的功效,相信大家以後會更常吃才對。

本書中不斷提及的三浦敬三先生,即使年逾百歲,仍然每天自己煮飯,過著自主的生活。在他的早餐當中絕對少不了納豆,通常都是做成「納豆泡菜豆腐」。

納豆、秋葵、山藥等黏呼呼的食材都含有一種叫做黏液素(mucin)的成分。黏液素會和糖分結合並延緩其吸收,於是又要一再重申,為了預防血液中的糖分急速增加,納豆等黏呼呼的食材可以說是餐桌上的必備品。

尤其是距離前一天晚餐有將近12個小時沒有吃東西的早餐,血糖很容易一下子上升太快,因此希望大家一定要以這些食材來達到預防的作用。

也可以在納豆裡加入秋葵,提升黏液素的作用。或是再打顆蛋,甚至是撒上鈣質豐富的吻仔魚乾,作為配菜營養都非常充足。

此外,納豆中的納豆激酶(nattokinase)經研究也發現有「溶解血栓的作用」,因而成為焦點,這也是納豆的另一項驚人的功效。

血液中原本就具備凝固和溶解的作用。血液如果無法凝固,就會血流不止。血管損傷之所以能修復,也是凝固作用的關係。而當流血止住、修復血管損傷後,接下來就是溶解作用,負責溶解血栓,使血液不致於凝滯不動。

血液中凝固和溶解均衡作用,對血管和身體來說才是最佳狀態。但隨著年齡增長,動脈硬化形成,血液中將變得更容易產生血栓。

這時候,具備溶解血栓作用的納豆就能派上用場了。

納豆激酶溶解血栓的作用在許多實驗中都得到了證實,其中在人體實驗中也發現,每天吃納豆的人比起不吃的人,明顯血栓不易形成,而且血液的溶解作用也提升不少。

近來因血栓造成血管阻塞而引發腦梗塞的案例愈來愈多了。也有人是因為大腦不知不覺中所形成的血栓,使得血液無法流通,最後變成變成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

對這類因血管阻塞所引發的腦梗塞或血管性失智症,納豆都可以發揮預防的作用。


也就是說,納豆不只可以防止血糖急速上升,也能預防血栓形成,是非常好的一項食材。

納豆等大豆製品也都含有鈣、維生素D及大豆異黃酮,這些全是預防因老化引起的骨質疏鬆症必備的營養素。

人體攝取鈣質後並無法完全吸收,是很難補充的一項營養素。要提升鈣質的吸收,必須和維生素D一起攝取才行。

關於這一點,納豆及豆腐等食材就同時含有鈣質和維生素D,營養非常完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