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清血漬方式都錯!生薑、檸檬4招速找回白床單

600,353 收藏10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生理期堅守白床單

每到生理期總是不小心就把白色床單和淺色內衣褲弄髒,血漬頑固,生理期每天都焦頭爛額。這裡告訴你四種生理期仍然能堅守白床單的血漬清潔法,讓

生理期

變成省力期。

清洗血漬絕對NG的做法

用溫水或熱水浸泡沖洗
血漬中含蛋白質,遇熱凝固反而更不容易去除,並且容易留下黃漬,同理也不能用白醋來洗血漬。

長時間冷水浸泡
這招對已經乾硬的舊血漬無效,甚至還會把血蛋白泡開將白色衣物染黃。

漂白水漂白
傷害衣物纖維,如果沖水清潔不徹底,漂白水中的化學物質會使私密部位的皮膚過敏變粗糙。

濃洗衣粉水
禁止用大量洗衣粉兌水浸泡,除非是加酶洗衣粉,普通洗衣粉會讓血漬顏色變淡,但是會留下頑固的黃色印子。

長時間浸泡不洗
如果不能馬上清潔,寧可讓血漬變乾,也不要浸泡在水中導致細菌蔓延。無論你打算用什麼洗劑,用清水稍微浸泡3~5分鐘就是最好的預處理方法。

大片血漬送去乾洗
如沾染了大片血漬的床單,儘量用雙氧水在家洗。乾洗店會使用到傷害皮膚的氨水或者次氯酸鈉溶液來清潔,漂洗不徹底的話會使皮膚過敏,造成慢性傷害。

血漬未洗徹底便拿去曬乾烘乾
沾染到血漬的衣物儘量一次性洗淨,不要抱著「多洗幾次顏色就會逐漸變淡」的想法,經太陽光曬乾、烘乾、用熨斗燙過、烘乾機烘過的帶有血漬的衣物,色牢度更深,血漬只會越來越頑固。

四種方法幫助生理期堅守白床單

Way 1.檸檬汁 +鹽水
適用:貼身穿著的、沾染到血漬的衣褲
檸檬酸是一種抗凝血成份,檸檬汁攜帶的大量檸檬酸阻止了血液凝固,同時血液中的鐵離子被還原或氧化溶入水中,因此血漬變得易於清洗。

▲用食鹽兌好一碗濃鹽水,取一顆新鮮的檸檬,鹽水會使血液凝固,只要和酸進行配合,才能瓦解血漬;
▲用少量清水浸泡,然後將一顆檸檬的汁液全部擠進水中,浸泡5分鐘;
▲將濃鹽水倒進盆內,和檸檬片一起搓洗血漬處,稍微用些力過幾次清水,血漬就能完全退掉。

Q:被血污弄髒的衣褲沒時間立刻洗,能泡會再洗嗎?

A:立刻洗去除血污的可能性更大,用水浸泡過長也能使血紅細胞浸出,將其他淺色部分染黃。在水中,血液也有可能被氧化進而變得更加難以清除。

Way 2.硫磺皂
適用:貼身穿著的染血深色衣物
硫磺皂中的硫磺成份可以使經血沉澱(經血屬鹼性),中和為弱酸性,然後利用酸性環境慢慢分解經血,達到去除血漬的效果。

▲注意這裡要使用的是純正的黃色藥皂 —硫磺皂,黃色藥皂和綠色藥皂均不適合;
▲新鮮的血漬塗硫磺皂少許搓洗即可脫落,和一般肥皂清洗程序相同;
▲如果血漬已陳舊,用硫磺皂按1︰20兌水浸泡1個小時以上,再在原液上搓洗即可瓦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