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頸椎改善失眠、手麻!做好5件事更能一夜好眠

136,519 收藏13
【早安健康/韋貴康(國際著名骨傷專家)】老是失眠,不妨查查頸椎

在西方的童話故事中,奧羅拉公主是一位美麗、優雅、溫柔、善良的公主,不幸的是,她在十五歲那年受到惡毒女巫的詛咒,從此長睡不醒,過了一百年,她的容顏依然青春煥發、貌美如花,然後被探險的王子發現,她的美麗姣好使王子忍不住深情一吻,也正是這一吻,解開了公主的魔咒,喚醒了沉睡的公主。

這就是世界聞名的睡美人童話故事。公主睡著了,並且一睡百年,百年後容貌卻依然停留在她十五歲的時候,這是這個童話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人世間從古至今有多少人,包括帝王將相、平民百姓,都孜孜以求一種能夠獲得長生不老的傳奇妙方,而故事裡的公主透過睡眠得到了。

睡眠,它能夠緩解大腦的疲憊狀態,放鬆全身肌肉,使人體得到充分的休息,對人體各項功能的恢復和補充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說,睡眠就像食物一樣,是人體正常機能運轉活動所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可想而知,人如果離開了睡眠,身體狀況將是一個怎樣力不從心的狀態!

然而,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高壓力、強負荷的生活和工作狀態已經使越來越多的人長期不能夠安然入睡,失眠的煩惱困擾著越來越多的現代都市人。有關專家給失眠最新的定義是,入睡時間超過三十分鐘;睡眠維持有障礙,夜間醒來的次數在兩次以上;凌晨早醒;睡眠品質下降,熟睡時間短,淺眠、做夢時間長。

除去睡前喝濃茶或咖啡、吃得過飽、睡眠環境突變、噪音過大、燈光過亮等偶然因素,或其他疾病影響外,失眠最主要的原因,是頸部疾患導致的交感神經受刺激(或受壓迫),使大腦的興奮性增高。嚴重失眠的人,則是由於頸椎的退變,加上外傷或勞損,使頸椎小關節錯位、椎間不穩定或頸部肌肉痙攣或炎變,造成創傷性反應所引起的,在中醫裡屬「不寢」的範疇。

再進一步分析,興奮和抑制都是大腦皮質的基本活動,興奮活動中樞的興奮性增高或影響到自律神經次高級中樞—下丘腦的功能,就會導致失眠。

失眠或長期失眠,都不同程度地傷害人的健康,並給其生活和工作帶來不良的影響。如經常失眠者,會感到身體沉重、心情煩躁、健忘、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頭暈腦漲、胃納不佳、神經過敏、皮膚乾燥、毛髮乾枯脫落、精神疲勞等類似神經衰弱的症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