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嗆到、清喉嚨恐是吞嚥困難!3招提升咀嚼力- 第2頁

77,698 收藏4

喝水喝湯常嗆到
解方一:放慢進食速度

有些小孩、年輕人,也會容易喝水、喝湯時嗆到,時常是吃喝不專心,一邊吃飯又一邊講話,而干擾到會厭軟骨蓋住氣管的動作,讓液體一不小心流進氣管,嗆到而咳不停。

咽喉裡的會厭軟骨,蓋住氣管的動作,趕不上進食的速度,最常發生在流動速度快的水及清湯,但液體攝取不足又容易引起脫水、泌尿道感染。解決之道,就是用餐時,不要趕時間,慢慢吃、慢慢喝,建議降低環境中的干擾,專心吃飯,像是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喝湯,以免嗆到。

進食消化不順暢
解方二:增加食物黏稠度

同時,可運用食物的黏稠度來減緩進食的流速。許多天然的增稠劑,像是蓮藕粉、麵粉、太白粉、南瓜泥,都可以用來勾芡或增加湯的黏稠度,可減少嗆咳。而芝麻糊、麥粉、愛玉、仙草、洋菜凍等含水量高的糊狀或凍狀點心,則能適度增加水分的攝取。

嚼碎吞嚥有困難
解方三:切斷食材纖維

幼兒、正在做齒顎矯正及六十歲以上長者,就算有牙齒,咀嚼力量也會受影響。吃東西時,老是把食物含在嘴裡或殘渣吐出來,代表可能有食物嚼碎的困難,可利用食物備製技巧改善這個現象。

肉類,可絞碎再混些剁碎的蔬菜,像是高麗菜、大黃瓜,不管是煮成肉丸、獅子頭,或是塞進苦瓜、大黃瓜裡一起蒸煮,都很好變化菜色。

而夾有一些油花的肉類,像是五花肉、梅花肉、牛小排、牛腩比較不乾澀,可清煮、燉、滷。白切的肉塊,建議在吃之前,再逆著肌肉纖維,切成薄片,淋點汁液,肉質更軟嫩。

切丁、切絲、切片的肉類,裹點粉、低溫煎一下,鎖住肉汁,再炒或煮會比較滑嫩易吃。海鮮中的魚類,同樣也可以在魚身,逆著肌肉纖維,切出細紋,會更容易吞嚥。

青菜,盡量挑嫩葉,捨棄脆脆的硬梗,切成兩公分的大小,先燙過再炒,並煮久一點,可讓青菜變得比較軟,不會嚼得太辛苦。瓜類,像是可以煮得很軟嫩的絲瓜、大黃瓜、冬瓜,也是不錯的選擇。水果切薄片會比切塊容易入口。若缺牙較多時,可磨果泥或打果汁。

聰明料理3秘訣

食物嚼不碎,就不容易吞下肚。善用食物備製技巧,可減少咀嚼的困難,更輕鬆吃到足夠的熱量及營養。

1. 魚及肉類:建議逆著肌肉纖維,切出細紋或切成薄片,會更容易吞嚥。
2. 青菜:盡量挑嫩葉,切成兩公分大小,先燙過再炒,可讓青菜變得比較軟。
3. 水果:切薄片、磨果泥或打果汁,會比一整個或切成塊狀,更易於食用。


※ 本文由《 良醫健康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