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是水分代謝不良!3類型對症吃養腎、補氣血

438,309 收藏56
【早安健康/豬越恭也(日本中醫會理事)】 壓力或肝臟的問題,會顯現在眼睛

健康的眼睛炯炯有神

眼睛要發揮功能,得靠肝臟供給質佳量足的血液。也就是說,只要看眼睛就能知道肝臟的健康狀態。早上起床照鏡子時,要是眼睛張合有力,就表示健康狀態良好。若眼睛疲勞矇矓,產生問題,觀察全身狀態就相當重要。

眼睛能反映精神狀態。壓力過多、心情沮喪時,眼睛便黯淡無光、眼瞼半張,感覺十分沉重。眼睛,是很有說服力的身心表徵。

目眩

目眩容易被誤認為眼睛症狀,其實多半是耳朵(內耳)異常,通常是「美尼爾氏症候群」所引發。原因是身體的水分代謝惡化,位於耳朵深處的三半規管裡都是淋巴液,當水分代謝惡化而淋巴液過剩(痰濕型),便引發美尼爾氏症候群。

目眩經常伴隨耳鳴,水分代謝之所以惡化,主要導因於腎衰。服用可加強腎及脾(腸胃)的功能、讓水分循環優化的苓桂朮甘湯乃最佳選擇,有耳鳴則佐以耳鳴丸(肝腎陰虛、陽亢型)。其他造成目眩的原因中,最常見的是貧血(氣血兩虛型)。

按壓耳朵的穴道

耳垂後方和耳洞同高處有穴道(竅陰)。按壓這裡數次。


耳垂後方有個骨頭,外側凹陷處就是完骨。按壓這裡數次。

痰濕型目眩



飲食不養生、腸胃水分代謝惡化、多餘水分(痰濕)停滯導致三半規管淋巴液過剩引起目眩。

症狀:四肢身體重且無力、腸胃虛弱、想吐、消化不良、水腫、頭重感、舌苔厚。

療癒腸胃,把多餘水分排出體外的食物

由於脾、腎的水分代謝惡化為主因,故要攝取平~溫熱性的「脾的食材」、「痰濕的食材」以幫助腸胃功能並利尿。若有耳鳴的話,再外加「腎的食材」。

脾的食材:薏仁、薯類、豆類、南瓜、玉米、陳皮等。

痰濕的食材:薏仁、綠豆、紅豆、冬瓜、玉米、海瓜子、鯛魚、昆布、海苔、水母等平性~溫性的食材加熱後在溫溫的狀態下食用。以清淡的料理為主,要避免肥甘厚味、生冷飲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