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是水分代謝不良!3類型對症吃養腎、補氣血- 第2頁

438,316 收藏56

痰濕型
綠豆‧紅豆‧薏仁飯

材料(2人份)
白米 1杯
紅豆 1大匙
綠豆 1大匙
薏仁 1大匙

作法
  1. 綠豆、紅豆、薏仁泡水一晚。
  2. 把作法1放進洗好的白米中攪拌一下再煮。水多放一點。

綠豆、紅豆、薏仁具有利尿作用,也有把痰濕排出體外的功效。痰濕型的人不妨在每天的白飯上配上其中一~三種。薏仁有利腸胃,具有去除疣或腫塊等身體內外的良性腫瘤、美白柔滑肌膚功效。綠豆屬涼性,罹患皮膚病的人不妨試試,怕冷的人就不能多吃了。

痰濕型
冬瓜雞肉丸子湯

材料(2人份)
薏仁20g
冬瓜100~150g
綠豆冬粉 30g
麻油 1小匙
A:
雞絞肉 100g
薑(削泥) 1小匙
長蔥(切碎) 5公分
太白粉1大匙
鹽 1撮
胡椒 少許
B:
薑(切絲) 1塊薑
紹興酒 1大匙
雞骨湯味精 適量
鹽 1撮
胡椒 少許
長蔥(切小口) 5公分

作法
  1. 薏仁泡水2~3小時。冬瓜去皮切成一口大小。由於冬瓜皮和瓜犀極具利尿作用,所以別丟,拿起來放進茶包裡(茶包1)。薏仁放到另一個茶包裡(茶包2)。鍋子裡備妥600~800毫升的水後再把茶包1、2放進去,用小火煮30分鐘。把茶包1、2取出,鍋裡放入冬瓜再煮一下。把茶包b的薏仁拿出來,輕輕切碎。
  2. 把A及茶包1的薏仁放進鋼碗裡,拌勻作為雞肉丸子的料。
  3. 把所有的B放到茶包1的湯裡煮滾,把茶包2的料用湯匙塑形後放到湯裡。舀掉渣,加熱煮好丸子後再放入滾過的冬粉,最後加點麻油增添香味。

薏仁、雞肉、薑有助脾胃(腸胃)機能,冬瓜和綠豆冬粉、薏仁具有利尿作用,冬瓜皮的效果比冬瓜子好。冬瓜子能冷卻肺熱,去黃痰。瓜瓤和瓜犀皆能食用。長蔥及薑可暖身,冬粉、冬瓜、薏仁則能抑寒。

氣血兩虛型導致的目眩



氣虛或血虛引發氣血兩虛,腦部缺乏營養(氣血)進而導致目眩。

症狀:容易疲勞、起立性低血壓、血色不佳、嘴唇或舌頭泛白、指甲脆弱等

補氣血的食物
攝取「氣虛的食材」、「血虛的食材」。

  • 血虛的食材:紅棗、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紅蘿蔔、菠菜、星鰻、鰻魚、鰤魚、鰹魚、章魚、牛肉等。
  • 氣虛的食材:紅棗、薯類、豆類、冬菇、雞肉、牛肉、星鰻、鰻魚、鰤魚、鰹魚、章魚等。

氣血兩虛型
簡單參雞湯

材料(2人份)
雞翅膀 2隻
糯米 1/3~1/4杯
麻油 2小匙
甘栗(已剝皮的亦可) 8個
薑(切薄片) 1塊
長蔥1.5根
大蒜(拍碎) 1~2塊
酒 2大匙
鹽、胡椒 適量
松仁 5~10g
枸杞5~10g
紅棗 6個

作法
  1. 糯米洗過後用500W的微波爐加熱3分鐘再拌芝麻油。長蔥白色部分切成塊狀,綠色部分則切成一小口大小當裝飾。
  2. 除了綠色部分裝飾用的長蔥外,把所有的食材連同1~1.5公升的水倒進鍋裡開大火。煮滾後要仔細去渣。若有壓力鍋的話用小火~中火煮20分鐘。之後拿掉鍋蓋,用中火再熬40分鐘。若沒有壓力鍋,則稍掀鍋蓋,用偏小的中火熬煮1個半小時即可。
  3. 加鹽、胡椒來調味,再放入長蔥的綠色部分煮一下。

紅棗、雞肉能補「氣血」,糯米、甘栗益「氣」,枸杞補「血」。薑、長蔥、大蒜能溫暖腸胃助其功能。栗子可以給脾及腎力量,對下半身衰退、腹瀉等腸胃虛弱、支氣管炎、頻尿具有療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