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是水分代謝不良!3類型對症吃養腎、補氣血- 第3頁

438,316 收藏56

肝腎兩虛、陽亢型目眩



根本原因是肝腎機能衰退的體液不足(肝腎陰虛),壓力使肝異常亢進,導致陽氣擾亂上部引發目眩。此症常伴隨不安等精神緊張,和自律神經紊亂有關。

症狀:坐立難安、頭暈、四肢發熱、雙頰泛紅、耳鳴、頭痛、眼睛乾燥、口渴、失眠、盜汗、下半身無力等。

補肝腎陰液、抑制肝亢進的食物

平肝(抑制肝的亢進)的食材。「陰虛的食材」及「肝腎的食材」裡詳載的食材。平~寒涼性。

  • 補肝腎之陰的食材:枸杞、山藥、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銀耳、杏鮑菇、秋葵、桑椹、鮑魚、烏賊、干貝、牡蠣、螃蟹、鱉、文蛤、豬肉等。
  • 平肝的食材:菊花、金針花、西洋菜、芹菜、旱芹、綠辣椒、星鰻、青椒、水母、番茄、薺菜、蘆薈等。

肝腎陰虛、陽亢型
番茄旱芹湯麵

材料(2人份)
烏賊 2隻(約300g)
番茄(1公分方塊) 2個
旱芹 1根
大蒜(切碎) 1塊
干貝(乾燥) 3個
金針(泡水) 6g
白葡萄酒(酒亦可) 1大匙
橄欖油 1大匙
麵線(1.4mm-1.5mm細義大利麵亦可) 1~2把
雞骨湯3~4杯
義式香鬆少許
鹽、胡椒 各少許

作法
  1. 烏賊先去皮,身體切成7mm的圓圈狀,腳切成方便食用的大小。旱芹切成一口大小,葉子切成寬1cm大小。
  2. 鍋裡放入橄欖油和大蒜。等到飄散出香味後再把番茄弄碎下鍋翻炒,再倒入白酒、雞骨湯、干貝及其蘸醬、金針花煮到沸騰,最後加義式香鬆、鹽、胡椒調味。
  3. 把烏賊、旱芹放到3裡,等到烏賊煮熟後再放麵線。麵線也煮好了便可加些橄欖油。

烏賊、干貝、金針均可補「肝腎」的陰血。番茄、旱芹、金針花有平肝作用,可抑制肝氣上升。乾干貝會比生干貝更補陰。金針含有豐富鐵質,可補血,有助於調整精神情緒及自律神經,對焦慮、不安、失眠亦有療效。

本文摘自《臉上氣色反映出健康狀況》/豬越恭也(日本中醫會理事)/康鑑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