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不通小心病菌入侵!2大特效穴道改善鼻塞鼻炎

146,315 收藏11
【早安健康/豬越恭也(長春中醫藥大學教授)】 鼻塞容易引發感染

鼻子乃呼吸之要
鼻機能下降會擴及全身

鼻子,不只是單純的空氣通道而已。鼻腔裡有鼻毛,負責防堵灰塵及細菌入侵體內,彷彿一台空氣清淨機,也把吸入的空氣適度加濕、加溫,保護身體免受細菌或病毒等外敵的攻擊。一旦罹患花粉症等慢性鼻塞,就得用嘴巴呼吸了。

嘴巴沒有空氣清淨或加濕加溫的功能,所以容易感染。鼻子除了是呼吸要塞外,也是保護身體免受外敵入侵的第一道防線。

打噴嚏、流鼻水、鼻塞

打噴嚏、流鼻水、鼻塞若只是感冒症狀的話,會隨著感冒痊癒。

如果是花粉症或過敏性鼻炎、副鼻腔炎等慢性病所導致的話,就得改善體質。一旦用嘴巴呼吸,病毒或細菌就容易入侵體內,因為嘴巴、氣管、肺乾燥,就會陷入容易感染的狀態。

呼吸器官黏膜脆弱的人,腸胃機能也不好,得一起調養。

鼻塞穴道按哪裡?

鼻子附近的特效穴道!



位於雙眉中央。向後腦勺直直按壓。是特效穴道。


位於鼻子兩側凹陷處,是特效穴道。用手指按著轉。可只按鼻塞的那側,也可兩邊都按。

鼻塞穴道按摩



1 用手指垂直按壓迎香穴轉五秒鐘。重複三次。



2 用食指及無名指按住印堂穴,藉由頭部重量來按壓。重複三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