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重點是排除體內堆積廢物!4要素讓你健康抗老

95,559 收藏5
【早安健康/朴玟宣(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博士、抗老化專家)】

人為什麼會變老



隨著歲月流逝,人們臉上開始出現皺紋,皮膚、肌肉、骨骼等我們身體的各個部分都在逐漸變化。我們體內究竟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變化呢?我經常用公寓來比喻人的老化過程。新建的公寓管道結實,外牆和室內裝潢都是嶄新的。然而,時間久了,外牆的油漆開始剝落、變色,就像皮膚的變化。廚房水槽、浴室洗臉檯、門把手等開始出問題,就像人的肌肉和骨骼變弱。時間再久一點,管道也出問題,水管和下水道生鏽、堵塞,就像人的血管疾病。公寓沒有生命,時間久了自然會積灰、磨損、生鏽,但我們有生命,身體為什麼會變老呢?

這與我們身體的細胞和組織每天新生、死亡、分解的循環作用有關。成長期的時候,構成我們身體的細胞和組織中,新產生的細胞比老化死亡的細胞數更多,生成速度更快。所以,體內生成的廢物量比較少。然而,過了成長期後,新生的細胞和組織的量減少,老化死亡的廢物量增加。這些廢物大部分都是蛋白質,必須通過正常的蛋白質分解作用被分解、排出體外。

但是,隨著這些廢物的量越來越多,蛋白質開始變質,無法通過正常的蛋白質分解作用分解,全都堆積在體內。這些未分解的廢物如果堆積在皮膚下,皮膚彈性就會變差,膚色變暗沉;如果堆積在血管中,就會誘發動脈硬化;如果堆積在肌肉中,就會使正常肌肉量減少,肌肉彈性變差。有糖尿病或高脂血症的人,廢物生成量比普通人更多。另外,有慢性腎衰竭或慢性肝病的人有廢物分解和排泄障礙,體內積累的廢物量也比一般人更多。

人們都說上年紀的人喜歡少食,這句話是有道理的。上了年紀之後,廢物自然都堆積在身體中,沒理由再暴飲暴食、製造更多廢物。只吃身體需要的量,這樣廢物的積累也變少,有助於健康長壽。

另一方面,上了年紀後身體生成所需蛋白質的功能也下降,因此必須從外部攝取蛋白質。蛋白質分為兩種,肉類和雞蛋等動物性蛋白質,以及黃豆、穀物和蔬菜中少量含有的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與植物性蛋白質相比,前者含有更多必需胺基酸,攝取食物後被身體吸收的效率更高,因此一定要適量攝取動物性蛋白質。

老年人並不一定要吃保健食品、營養品、滋補食品。過了中年之後,應該是首先考慮該捨棄的東西,輕鬆生活的時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