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重點是排除體內堆積廢物!4要素讓你健康抗老- 第2頁

95,543 收藏5

童顏等於長壽嗎?



今年七十九歲的洪長秀先生皮膚紅潤有光澤,常為自己的「童顏」感到自豪。洪先生以前是公司的高級主管,他性格樂觀開朗,平易近人,總是面帶笑容。從幾年前開始,他因為高血壓和糖尿病而開始服藥,但他自認為身體很健康,甚至最近還去了一趟長白山,證明自己老當益壯。

然而,洪先生的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中,他的頸動脈內壁平均厚度達到零點一七公分,部分區間疑似有血栓。而且,頸動脈壁疑似鈣化。頸動脈內壁越厚,心肌梗塞和腦梗塞的發病率越高。另外,洪先生的血管年齡在八十歲以上,出現老化現象。

最近丹麥醫師以七十歲以上的異卵雙胞胎為對象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的結果讓我開始思考童顏和長壽的關聯性。該項研究表明,客觀上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的人比相對看起來年老的人更長壽。異卵雙胞胎意味著他們具有相同的遺傳條件,更方便考察後天因素對壽命的影響。

童顏是在多種要素綜合作用下從臉上散發的感覺。血色、皮膚狀態、表情和眼神都是決定童顏的重要要素。這些自然的童顏要素,能讓人感到用化妝或整形手術無法偽飾的能量。童顏意味著長壽的原因如下。

第一,雖然膚色是由個人體內黑色素的量決定,但「血色」正如其字面意思,反映的是皮膚下流動的血液的顏色。如果血液清澈、健康,不論膚色如何,血色都明亮有光澤。因此,血液清澈健康,血色才明亮,人也就看起來年輕。

第二,健康的皮膚濕潤、柔軟而有彈性。如果暴露在紫外線或風中,皮膚會變乾燥、失去彈性,並加快老化。如果因壓力過大或疾病導致氧化壓力增加,皮膚會變乾燥,膠原蛋白生成低下,彈性也會變差。慢性腎衰竭或慢性肝病患者常出現皮膚乾燥、彈性變差、皮膚暗沉等症狀,也是相同的道理。

第三,樂觀心態使表情柔和,柔和的表情使人看起來年輕。心態悲觀的人容易有壓力,壓力是血壓上升、血液變渾濁、危害健康的主犯,因此帶著樂觀的心態生活非常重要。

第四,健康的人好奇心旺盛、對很多事情有興趣,眼神有光彩。少年般明亮的眼神當然比渾濁的眼神給人更健康、更年輕的印象。

對於「與實際年齡相比看起來年輕的人更長壽」的研究內容,我很贊同。但是,不要忘了即使像洪先生這樣看起來年輕、性格樂觀的人,也易患動脈硬化症。因此,即使擁有「童顏」,也不要對健康太有自信。定期做健檢、進行必要的治療,才能保持健康。


本文摘自《瑞典人為什麼都不會累?》/朴玟宣(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博士、抗老化專家)/大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