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馬鈴薯連皮吃、多吃莓果,防腸癌抑癌細胞

90,018 收藏10

【早安健康/朴玟宣(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博士、抗老化專家)】

有效預防大腦老化的各種漿果

瑞典的森林中生長著刺莓、草莓、藍莓、雲莓、越橘、黑莓、蔓越莓等各種漿果。瑞典法律保障所有人在森林遊玩的權利,而且不論是公有土地、國有土地還是私有土地,任何人都可以隨意採摘森林裡的漿果和蘑菇。現在瑞典從全世界進口水果和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蔬果。但在過去沒有這樣的條件,從山上採摘的各種漿果就成了保護瑞典人健康的重要食物。

大部分中產階級以上的瑞典人都擁有一個度假屋,夏天休假的時候,瑞典人就在度假屋附近採摘漿果和蘑菇。瑞典人從幼兒園開始就接受「大自然是大家共有的財產,必須好好愛惜」的教育,因此,大部分都只採摘夠自己家人吃的分量。

漿果不只是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寶庫,而且擁有出色的抗氧化作用。越橘是蔓越莓和五味子的「近親」,它的果實很小,而且酸味強。越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和鉀、鈣、磷、鎂等礦物質。而且,它還是防止食物腐敗的自然防腐劑。過去,瑞典人採摘越橘後,會在其中加一些水保存起來。越橘為缺乏新鮮蔬菜和水果的瑞典人提供了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在越橘中加砂糖醃製的越橘醬甜味很少,酸味很強,所以常作為醬汁,搭配魚料理、馬鈴薯和粥一起吃。當然,也可以用來做甜點。

瑞典的森林裡常見的刺梅也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鈣、鎂和葉酸。刺梅通常加砂糖醃製再輕微發酵後,用水稀釋後當飲料喝,或者用來做果醬和甜點。瑞典草莓收穫的時間是七月末到八月。草莓酸甜可口,是夏季很受歡迎的水果,也像刺梅一樣用來做果醬。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葉酸、鈣和磷。

藍莓富含維生素A和K。在藍莓的紫黑色漿果中含有名叫「花青素」的代表性抗氧化物質,能防止活性氧損傷腦細胞,還能預防或減緩退化性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另外,花青素也有益於眼睛的健康。

蔓越莓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錳。蔓越莓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中的多酚和鞣質,有防止血栓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免疫功能的效果。蔓越莓成分之一的原花青素有防止泌尿道感染的效果。原花青素能防止感染菌附著在泌尿道上,抑制增殖。不僅對女性,對男性和兒童也有防止泌尿道感染的效果。所以,西方的醫師們都建議泌尿道感染頻繁的患者多喝蔓越莓果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