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血管疾病風險高50%!這樣做比數羊更助眠- 第2頁

73,933 收藏4


大家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吧,長期睡不好的話,身體和精神都會出現問題。如果晚上無法熟睡,白天就會感覺疲勞、身體活力降低、渾身沒有力氣,如果這樣的狀態長期持續下去,很容易發展為慢性失眠症。另外,即使睡眠時間充足,如果一直睡不熟、睡眠品質低的話,會造成集中力和認知能力下降,學習或工作處理效率低下,出現眩暈、頭痛等症狀。要想維持身心健康,睡眠必不可缺。最近瑞典的學者們在英國的醫學期刊上發表文章指出,同一個人充分睡八個小時後拍攝的臉部照片和連續三十一個小時不睡覺拍攝的照片對比,前者看起來更健康、更有魅力。

很多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店,為不愛睡覺的人提供了方便的條件,同時也形成了危害健康的社會環境。褪黑素的濃度從天黑後開始上升,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之間是褪黑素濃度最高的時間,最好保持在這個時間段裡睡覺的生物鐘。

如果晚上必須工作的話,最好保證白天睡足夠的時間,起床後曬曬太陽、散步三十分鐘左右,是保持生物鐘健康的好辦法。午飯後短暫午睡,有緩解身體緊張、補充能量的效果。午睡時最好深度睡眠十五分鐘左右。如果午睡太久,超過三十分鐘以上的話會妨礙夜間睡眠、擾亂生物鐘,反而對健康無益。

睡眠不足與免疫功能

三十八歲的金亨秀先生常常頭痛,後來右邊額頭到眼皮一帶出現小小的紅疹,而且部位逐漸擴大。金先生的診斷結果是帶狀皰疹。金先生在東大門市場經營服飾店,營業時間從白天十二點到晚上十二點,其他的時間睡覺,這樣的生活他過了六年。最近六個月因為服裝製造工廠的問題,他很多時候白天也要工作,睡眠時間只有三、四個小時,而且睡不熟,睡眠中間頻繁醒來。帶狀皰疹是皰疹病毒沿著神經引發炎症的疾病,主要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時候發病。睡眠不足是降低身體免疫功能的典型原因。

大家應該都有過因為睡眠不足而煩躁不已、精神難以集中,只想去睡覺的狀況吧。如果常常睡不好,很容易嘴唇起皰或患感冒。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結果,是因為大部分的成年人體內都潛伏有使嘴唇起水皰、紅腫的皰疹病毒。另外,空氣中本來就存在病毒,是以當身體免疫功能變弱時,嘴唇就會起皰疹或容易患感冒。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由血液細胞中的白血球負責。白血球按照功能分為B細胞、T細胞和自然殺傷細胞等,各個細胞分泌各種細胞因子,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有睡眠障礙的患者即使沒有感染症狀,B細胞和輔助T細胞的數量也會增加。當輔助T細胞的功能增強時,各種細胞因子分泌也會增強。如果免疫功能像這樣毫無理由地增強,當細菌或病毒真正入侵的時候,就無法正常發揮功能,導致感冒、帶狀皰疹等各種感染性疾病。

另外,免疫功能除了消滅外部入侵的細菌、病毒之外,還能清除我們體內自然產生的異常細胞,如基因突變產生的變異細胞等。然而,如果免疫功能長期持續高強度工作,就無法及時處理變異細胞。如果體內變異細胞的數量不斷增加,發展為癌症的可能性也更大。

睡眠不足與荷爾蒙代謝作用

我們身體的生理現象大部分都依靠生物鐘調節。睡覺時,我們身體的生物鐘感知為夜晚,被各種刺激折磨的細胞開始休息,治癒受損細胞。去海外旅行因為時差而睡不著時,可以使用褪黑素治療。褪黑素是一種讓大腦休息、誘導睡眠的荷爾蒙。褪黑素在黑暗處分泌,有光的時候分泌減少。陽光進入我們的眼中時,大腦感知為白天,減少褪黑素的分泌,細胞開始活躍地活動。

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是常見的壓力荷爾蒙,也是有睡眠障礙時最受影響的荷爾蒙。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分泌量早上最多,下午開始減少,在睡覺之前維持最低的濃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