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教你選對關節保健品,才能有效不花冤枉錢- 第2頁

168,659 收藏3

4. 第二型膠原蛋白

正常的關節軟骨組成主要是水分,其次是第二型膠原蛋白,10%是葡萄糖胺,膠原蛋白除了可幫助軟骨組織的再生,也可降低免疫系統攻擊關節組織,達到預防關節炎的作用;每日服用40mg的第二型膠原蛋白(含10mg的非變形膠原蛋白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UC2),除了可以降低發炎的反應外,在發炎及疼痛的緩解下,更可以增加膝關節的活動靈活度,使得關節炎疼痛的患者生活品質改善。

一般水解膠原蛋白是經由酸化或鹼化的加工處理,分解成小分子,結構未經破壞的第二型膠原蛋白才稱為非變形第二型膠原蛋白。

5. 乳油木果(Shea Butter)

乳油木果/乳木果油原產於西非,含有豐富的三萜類物質、植物固醇及維生素E,使得它具有抗發炎的效果,所以對於關節保養部分的功用,可能有緩解關節因發炎而疼痛的效果,但目前仍須大型研究來證明其有效劑量及效果。

6. 薑黃素(Cucumin)

薑黃素是一種多酚類,常見於薑黃、咖哩及黃芥末中,薑黃素可以減少體內發炎物質的產生;研究指出,每日攝取200mg的薑黃素,可以輔助舒緩骨關節炎的疼痛,所以薑黃素的定位在於輔助治療疼痛,一般薑黃素的耐受性高,WHO每人每日的建議攝取量為3mg/kg體重以下,不超過200mg以確保安全。由於薑黃素可能刺激較多的胃酸分泌,建議若有慢性消化道功能不良者飯後使用較佳,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者、懷孕婦女請勿服用。

7. 軟骨素(Chondroitin)

軟骨素是胺基半乳糖和葡萄醣醛酸交錯結合成的黏多醣蛋白(proteoglycan),大量集中於關節的軟骨中,可以使軟骨細胞保有足夠的水分以達到緩衝、潤滑的作用,適度補充軟骨素可增加關節液的分泌量,抑制軟骨分解酵素的活性;年長者、運動員以及體重過重的族群都可以服用軟骨速作為關節退化的預防,每日的建議劑量為1000-1200mg,對於目前正在使用warfarin類抗凝血藥物的人,建議先諮詢過醫師再服用,以免影響藥效。

二、如何選擇,才能有效不浪費錢!

如果就以上成分解析來看,大致上可以幫這些成分分為兩大類:

1. 補充關節滑囊液成分,降低關節液的損耗
葡萄糖胺、第二型膠原蛋白及軟骨素屬於這類的成分,緩慢補充關節液,適合還沒有出現症狀,但想事先保養的年長者、運動員或是體重過重的族群。

2. 減少發炎反應的產生,可能緩解疼痛
MSM、貓爪藤、第二型膠原蛋白、乳油木果及薑黃素都是可以降低發炎反應,因而可以降低疼痛感,若是關節已經開始出現"卡卡",雖然還不到疼痛感,但可能已經有發炎產生,建議選用含有這幾種成分的配方,效果會較一般葡萄糖胺配方來的佳。

如果是年輕族群,但膝蓋使用量大者的運動員,可以選擇單方的葡萄糖胺、軟骨素或是第二型膠原蛋白做補充,花費上通常比複方成分來的低;但若已經出現輕微症狀,選用含有消炎效果的複方,效果較佳;症狀嚴重者還是要及早就醫,才能獲得經濟又有效的處理,避免亂花冤枉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