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對枕頭就能解決失眠!3秘訣挑出你的速配枕頭

42,670 收藏10

【早安健康】用一顆枕頭改變你的睡眠品質

枕頭不合究竟跟壓力睡眠有多大的關聯性?

因為枕頭不適合所引起的慢性睡眠品質低落—即我所謂的「枕失眠」概念,其實頗值得深入探討與研究;反過來說,若能改變枕頭、提升睡眠品質,就能逐漸減輕因枕頭導致的各種身心不適症。

一般常見的「失眠」,可大致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首先是不易入睡的「入眠障礙型」,其次是即便睡著了,也很容易驚醒的「中途覺醒型」;第三種是早上很早就醒了,之後再也無法入睡的「清晨覺醒型」,以及睡了很久卻總沒有熟睡感的「熟眠障礙型」

這些失眠狀況可能由很多不同因素所造成,例如周遭太亮、太吵等環境因素,精神壓力、疼痛或泛癢等身體症狀,以及頻尿、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原因不勝枚舉。

而枕頭不適合所引起的枕失眠,可說與上述所有的失眠類型和失眠原因都有關係,是許多不適症狀背後的隱性原因。

例如,不適合枕頭帶來不自然的睡姿,進而引發嚴重的打鼾;頻尿也是由於枕頭不合導致半夜醒來,讓人老想上廁所的結果。光是頻尿引起失眠的例子就不少。

最重要的是,乍見之下的因果與實際的因果關係正好相反—不是因為失眠才打鼾,也不是因為失眠才頻尿,反倒經常是造成失眠的原因而引發打鼾或頻尿。因此,一定要找出引起失眠的根本原因為何。

光是改變枕頭,就能改善你的睡眠品質。

只要睡眠品質變佳,除了與骨骼或肌肉有關的不適感外,連前面所舉例的打鼾、頻尿等身體違和感,都有可能獲得舒緩。

甚至還有因憂鬱症「安眠藥不離身」的重度經神性失眠症患者,利用枕頭改變睡眠品質後,最後再也不用吃安眠藥的例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