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錯床讓你越睡越累!這樣選對睡墊減輕脊椎負擔

26,052 收藏6
【早安健康/山田朱織(16號整形外科院長)】睡眠時間超過八小時還是很累的理由

即使睡覺的時間一樣,例如在飛機經濟艙這種狹窄的空間坐著睡,跟能躺下來好好睡,睡眠品質還是截然不同。

若一直採取不合理的姿勢,身體出現肩膀或腰腿僵硬、到處疼痛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在飛機上坐著睡,別指望能熟睡或消除疲勞。

但也不是只要躺在床上或棉被上就能獲得優質睡眠這麼簡單。正因為躺下來睡了再久也無法消除疲憊感,我們才要更用心注意睡眠品質。

為何已經好好躺下來,也睡得夠久,卻無法消除疲憊感?

我想你可能已經知道答案了—因為採取不合理的姿勢睡覺。簡單說,就是採取不合理的姿勢睡覺,結果跟在狹窄的飛機座位上坐著睡沒甚麼兩樣。

或許你覺得這種比喻「過於誇張」,但請想像一下—當你坐著睡,脖子就得往前彎曲,且為了撐起上半身,即便是在「睡覺」,肌肉還是要常常用力。

那麼,如果是枕頭太高或太低,情況又是如何?這時你的脖子會不自然地往前傾或往後彎曲,增加脊椎的負擔。而這種姿勢不容易翻身,同樣在「睡覺」,肌肉還是非常緊繃。

雖然對身體造成的負擔程度各有不同,但起因仍然一致。

再者,常常聽到別人說:「睡太久了,好累!」仔細想想,這句話還真不合理。

所謂的睡眠,原本是為了消除身體和大腦的疲憊感;睡醒後感覺神清氣爽,這樣睡眠才有意義。既然如此,怎麼會睡久反而覺得累呢?

如果睡很久卻仍然無法消除疲勞,反倒讓身體感覺更沉重、倦懶,我想問題就不在於「睡太久」,而是睡眠品質!其中之一的原因正是—採取不合理的睡姿,身體無法好好休息的關係

雖然疲憊會讓人起不來,但錯誤的睡姿更會讓人越睡越累,最後出現堪稱為「睡眠疲勞」的矛盾感。

無論睡眠時間長或短,只要能讓身體和大腦好好休息,這種睡眠就能消除疲憊。所以,問題不在於「睡多久」,而在於「怎麼睡」。

「鬆鬆軟軟」會給身體造成壓力?

從脖子到脊椎都會產生壓力的睡姿,除了直接引發頭痛、腰痛、肩膀僵硬、四肢麻痺等不適症狀外,也會對大腦造成不良影響。

人體的大腦會在睡覺時,整理日間得到的資訊或消化承受的壓力,若身體無法熟睡,大腦就無法發揮這些原有的功能。如此一來,不管再怎麼睡,身心一樣帶著疲憊感,每天累積的壓力越來越多。長期下來,會引發憂鬱症等心理疾病也不奇怪。

很多人認為寢具頂多就是寢具!其實不然。

從枕頭開始,不合適的寢具長期會對身體帶來壓力,可說是百病之源

優良枕頭三大要件之一,為「不會讓頭陷進去的硬度」。因為頭一旦陷進枕頭裡,脖子就會彎曲,進而讓整個身體呈現不自然的姿勢。

此外,如果睡眠時想讓身體維持在適當的姿勢,除了枕頭的軟硬度之外,更不能忽略墊子的軟硬度。

柔軟的枕頭加上鬆鬆軟軟的被子—這對身體來說,宛如必須穿越層層拷問的地獄。

睡覺時鋪上墊子最大的目的是要讓腰部有支撐,避免其陷落下去。以人體的重量來說,頭部重量是1,肩部是3,腰部是4。所以墊子的硬度一定要適當,才不會讓最重的腰部整個陷下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