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狀況反映腸道機能!早晚一顆帶皮蘋果防腸癌

94,217 收藏4
【早安健康/田澤賢次(日本富山大學名譽教授)】腸道健康,看皮膚就知道

近年來人們了解,腸道與健康的關係緊密,因此這個主題變得越來越受到矚目。日本媒體雜誌的家庭生活專欄或電視健康節目,經常會看到來賓專家在現場討論「腸道與健康」等主題。


我們這些腸道菌叢研究專家,也經常會應邀以「蘋果膠與腸道菌叢」或「蘋果膠與免疫力」為題,進行演講或舉辦讀書會。

一些出現在這些場合的女性朋友,有些對於腸道與健康會表現出特別強烈的關心,因此往往在演講活動或讀書會結束,主動帶著筆記靠近講台,熱切地詢問:「蘋果的農藥殘留真的沒關係嗎?」、「為什麼尚未成熟的奇異果與蘋果一起存放,奇異果就會變軟呢?」(因為蘋果會釋放「乙烯」這種氣體的植物荷爾蒙,可催熟奇異果),甚至還有人會問:「老師,腸道為什麼被稱為第二個腦呢?」(腦部與腸道都會製造可穩定情緒的必要神經傳遞物「血清素serotonin」)。

有些時候我可以從這些問題裡面找到一些重要的研究主題,也非常開心能夠有機會推廣蘋果膠的效用,因此只要時間許可,我都會儘量回答問題。 我發現,我會順便在無意識下,觀察問問題女性的皮膚狀態。

這種情形不只會發生在演講或讀書會會場。在搭乘電車途中,我也會觀察座位上的乘客表情與臉部皮膚狀態,並想像對方的腸道環境狀態。與別人初次見面交換名片時,我也會從對方的皮膚狀態想像腸道環境。

不論是女性或男性,每個人的腸道環境健康狀態,都會顯現在臉部皮膚和表情上。

腸道的狀態,竟然會顯現在臉上!


根據我的觀察,皮膚可以說是腸道的健康測量儀。

腸道年齡較輕,表示腸道功能運作順暢,代謝作用活躍,這樣的人皮膚不會發青或泛紅,而是會呈現皮膚有彈性、有光澤的樣子。特徵是皮膚紋理細緻,容易上妝,即使有細紋也不會讓人覺得皮膚皺巴巴。

相對地,如果腸道藏汙納垢,皮膚會乾燥,容易脫妝,表情不生動,皮膚鬆垮。如果有兩個年齡相仿的人,一個皮膚健康,一個不健康,可以明顯感受到腸道年齡的差異。

那麼,你的腸道年齡又是幾歲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