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會瘦!黑糖香蕉醋減肥法,同時降三高防骨鬆

225,032 收藏72

【早安健康 /林明慧編譯】香蕉,是台灣人十分熟悉的水果,由於氣候溫暖宜人,一年四季都能品嘗到美味的香蕉。但是你知道嗎?加上醋和黑糖,香蕉就能搖身一變成為超強的減肥食品!

日本知名料理研究家村上祥子表示,香蕉營養豐富,有增加糞便水量的膳食纖維及促進比非德氏菌的寡糖,可通便整腸。富含的糖質還能迅速補充能量、減輕疲勞,維持長時間的活力。大量的鉀則可促進鈉排出,達到降低血壓、消除水腫的效果。維生素B2維持皮膚健康,改善皮膚炎及油膩肌膚。

醋,含有大量的醋酸,不僅可消除運動後的疲勞,還有降低血糖的功能。村上祥子在《やせる!バナナ酢ダイエット》(暫譯:一定會瘦!香蕉醋減肥法)一書提到,尤其是高血壓患者更要吃醋,可取代部分鹽來調味,有效預防高血壓。另外,醋可以幫助人體吸收鈣質,適合成長中的孩童及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女性食用。

黑糖雖然給人甜膩、易胖的印象,其實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物!一大匙黑糖(15克)就有70毫克的鈣,相當於半塊傳統豆腐的鈣含量,磷、鎂、鉀、鋅、鐵的含量也十分豐富。日本營養專家北川美雪表示,黑糖由於精製度較低,在所有砂糖中GI值也偏低,食用後血糖值上升速度較慢,防止胰臟大量分泌胰島素使得糖分轉換成脂肪堆積在體內。

將這三種食材製成黑糖香蕉醋,不僅一網打盡所有成分,日本內科醫里見英子指出,黑糖能促進醋酸作用,活化檸檬酸循環,加速脂肪燃燒分解轉換成能量,輕鬆甩掉體脂肪,打造不易胖體質。村上祥子認為,長期食用一舉改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疲勞等問題。

黑糖香蕉醋的做法

材料:香蕉1根(約100公克)、醋(蘋果醋、黑醋、米醋等皆可)200毫升、黑糖100公克、廣口玻璃瓶1個

步驟1:剝掉香蕉皮,切成適當的大小放入瓶中。

步驟2:倒入黑糖及醋。可使用已磨成粉狀的黑糖,方便溶解。

步驟3:關緊瓶蓋,冰箱冷藏2~3日。想快點食用的話,不蓋瓶蓋,放入微波爐加熱40秒(500W),冷卻後蓋上蓋子,常溫放置1晚即可,因經過加熱催熟,香蕉風味較為濃郁。

【食用方式及注意事項】

最簡單的吃法為倒黑糖香蕉醋的汁1/3杯滿,再和水或牛奶飲用。換成豆漿,豐富的大豆異黃酮是女性們的好夥伴,還能預防更年期障礙。柳橙汁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大量的維生素C有抑制皺紋、黑斑生成之效。還能拿來醃漬魚肉類,或作為料理的佐料喔!

要注意的是,香蕉最多浸泡一個星期就應拿出,只留下液體即可,常溫下可保存一年,勿放在高溫潮濕及陽光直射處,並蓋緊瓶蓋,以免發酵變質。拿出來的香蕉片也別丟,由於吸滿醋及黑糖,混合優格一起吃酸甜好滋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