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掉髮是禿頭?竟是降血壓抗憂鬱等9藥物副作用

69,609 收藏0
【早安健康/藥害救濟基金會】就讀高二的小華,因為臉上不斷冒出小膿胞,趕緊至皮膚科求診,醫師診斷為好發於青少年的痤瘡(又稱青春痘),於是開立口服A酸來治療。小華每天很聽話地依照醫囑服藥,臉上也漸漸恢復昔日的光采。沒想到某天早晨,小華梳頭時發現有明顯掉髮情形,髮質也變得粗燥,小華很擔心自己提早禿頭,趕緊就醫治療。醫師告訴小華這可能是青春痘藥物造成的,調整藥物劑量後,掉髮情形就能改善。

【知識放大鏡】

很多人都知道落髮可能與年紀及荷爾蒙有關,卻不一定知道藥物也有可能導致落髮、髮質改變(例如髮絲變細)、髮色變淺等。值得慶幸的是,這些藥物所造成的落髮及髮質改變大多數可藉由停藥、換藥或調整藥物劑量獲得改善,因此民眾可以不用過度擔心。

頭髮生長週期主要分為三個階段,包含生長期(angen)、衰退期(catagen)、休眠期(telogen)。當頭髮進入休眠期時,所有的頭髮停止生長,而毛囊便開始準備進入下一個新週期;新髮長出後,休眠期的頭髮就會被新生的頭髮逐漸推出掉落。正常人每天約有50~100根處於休眠期的頭髮掉落,但若毛髮生長週期受外來物質干擾,就有可能造成不尋常落髮(一天的落髮量超過100根以上)。

有些藥物可能會抑制毛髮生長期,或是使毛髮更快進入休眠期,進而導致不尋常落髮等副作用。一般來說,生長期落髮大多發生於投藥後數天至數週,休眠期落髮則發生在給藥後2~4個月。

小華所服用的A酸是常用治療痤瘡的藥物,可以減少皮膚皮脂分泌,但同時也會加速使毛髮進入休眠期,所以才會發生嚴重落髮。此外癌症化療藥物、降血壓藥等藥物,臨床上也有引起不尋常落髮的報告。科學家還發現,有些藥物可能會干擾髮根結構,因而造成頭髮捲曲;還有些藥物可能影響髮根黑色素細胞所分泌褪黑激素含量,影響頭髮顏色。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造成不尋常落髮的原因很多,包括不正常生活習慣,例如:熬夜、抽菸、喝酒、壓力過大或家族遺傳性疾病等,藥物僅佔其中一小部分。民眾若懷疑藥物導致落髮,千萬不要貿然停藥,因為藥物所造成髮色變化,毛髮脫落等症狀大多是輕微且可恢復的,若經醫師評估可停止服用、降低劑量或更換藥物之後,髮量和髮質多會逐漸恢復正常。更重要的是,藥物所達到治療擊斃的效益遠大於落髮的風險(副作用),應先與醫師妥善討論,以免造成健康更嚴重的危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