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爆乾!三高、空污、3C傷眼,醫師3撇步抗乾澀

84,261 收藏9
【早安健康/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陳瑩山主任】

乾眼症



◎自己可察覺的症狀有︰眼睛乾澀、容易疲倦、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暫時性視力模糊;有時眼睛太乾、基本淚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淚的症狀,嚴重時眼睛會紅、腫、充血。

當眼睛的淚液出問題,不能均勻地溼潤眼睛表面而造成種種症狀,就是「乾眼症」。

值得注意的是,十多年前眼科門診患者僅三成有乾眼症,而且多半是中老年人。但現在高達七成患者都有乾眼症,究其原因,環境污染源與溫溼度變化、個人健康與壓力,以及緊盯螢幕時間變長,都是致病共犯。


三高、壓力、環境污染和「常用3C」是爆「乾」主因

以往乾眼症的原因多是由年齡與疾病引起,像是六十歲以上長者與停經後女性,因為淚腺管腔萎縮導致眼淚分泌減少,或是如僵直性脊柱炎、風溼性關節炎等風溼免疫疾病患者,因為白血球攻擊淚腺,而使淚腺發炎以致於淚液難以分泌。相較之下,近年來乾眼症患者不僅人數成倍數攀升,而且原因更加多元,常見的因素有︰

❶環境因素
現在環境污染嚴重、空氣品質差,污染源塞住淚腺使其分泌不出淚液,不只易引發乾眼症,更容易造成眼睛黏膜組織發炎,如角膜炎、結膜炎。

❷健康因素
淚液是血液中血清滲透到管線內而形成,而人數越來越多的三高患者血液油脂成分高、混濁,分泌的淚液自然較少,且淚液內抗體也較少,易增加乾眼症和感染風險。另外,當壓力大時,荷爾蒙分泌改變,淚腺分泌減少,也會造成乾眼症。

❸習慣因素
例如「常用3C」的電腦族或低頭族,因為緊盯螢幕而忘了眨眼,乾眼症就容易上身;尤其是必須待在無塵室裡的竹科工程師,眼睛緊盯電腦或儀器,一分鐘眨眼不到五次,甚至只眨二、三次,最容易引發乾眼症。臨床上十個工程師就有六個有乾眼症,堪稱竹科人的職業病。


乾眼症是必須長期治療的眼睛疾病,病情會隨著個人情況而不同。有些人除了覺得眼睛痠痛乾澀,還會有異物感,甚至影響作息,長期忽略還會造成角結膜病變而影響視力。

有沒有乾眼症,得先經過眼科醫師做淚液分泌試驗,才能確定淚液分泌是否過少。一旦確定有乾眼症,必須定時滴人工淚液,較嚴重的患者,每小時就要點一次;目前市面上也有販售人工淚液,可以自行購買使用,但要注意有些人工淚液含有防腐劑,因此就算要自行購買,至少看過眼科醫師再使用,較能確保安全。

下一頁教你3個撇步有效預防乾眼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