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易引起眼部病變!防失明,血糖不要降太快

63,520 收藏3
【早安健康/陳瑩山(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糖眼病(糖尿病眼部病變)

在台灣,糖尿病不僅年年位居十大死因前幾名,人數更是不斷攀升。國內二十歲以上成年人,有一百五十萬名糖尿病患,盛行率約占八%,且隨著飲食生活型態改變,越來越多第二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案例,發生於成人及青少年,年輕化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趨勢。

台灣中老年人失明主因──糖尿病眼部病變

隨著國人保健觀念的提升,大家都知道糖尿病要去看內科醫師,患者也知道要定期回內科追蹤血糖,但卻容易忽略身體其他部位的狀況,特別是眼睛。事實上,糖尿病對人體最嚴重的影響在眼睛,統計也證實,糖尿病所引起的眼部病變,是台灣中老年人失明最主要的原因,所以我認為,糖尿病或許應該改名為「糖眼病」,因為第一個受害的常常就是眼睛。

糖尿病對眼睛會造成那些影響呢?一般人最常聽到的應該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但糖尿病對眼睛的影響可不只視網膜,幾乎眼睛的每一個部分都會受到糖尿病的「波及」,可能引發的病變包含︰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提早老花、青光眼、白內障、虹彩炎、玻璃體出血、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視神經水腫、眼部肌肉麻痺等等,可說族繁不及備載。

令人擔憂的是,國內估計約有一○%的糖尿病人口,卻有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其中約三成是因為已出現眼睛病變出血,來眼科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不僅失去了糖尿病的治療先機,對視力也已經造成嚴重損害。因此留意血糖狀況,預防並及早發現糖尿病,可說是避免糖尿病眼部病變的首要關鍵。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有的3個防盲觀念

萬一罹患糖尿病,務必同步進行眼部檢查

萬一已經罹患糖尿病,追蹤血糖控制病情的同時,請務必同步檢查眼睛狀況。有些患者以為「糖尿病既然是慢性病,它對眼睛的影響也應該是慢慢進行」,或是「血糖如果控制良好,就不會有糖尿病眼睛病變的危險」。

其實不然,一旦確認糖尿病後,就應該要立刻做糖尿病眼部檢查,因為有時病狀的改變會急速進行,例如視網膜病變有時很快就會出現玻璃體出血情形,導致一夜之間,視力就從一.○退至○.一,或是產生新生血管,眼壓突然急遽升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