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動就能練脾經!多走路、下跪減肥法養脾消贅肉

765,716 收藏102
【早安健康/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動出好脾氣 鍛鍊肌肉就是鍛鍊脾經

脾乃後天之本,想要養生長壽,就要懂得養脾之術。清代著名養生家曹庭棟,提倡「以動助脾」的養生法,他的著作《老老恒言》提到,「飯後食物停胃,必緩行數百步,散其氣以輸於脾,則磨胃而易腐化,步所以動之。」

而醫書《千金方》的作者孫思邈是名醫,也是養生家,他活到一百零一歲,重視養生之道的他,也指出,「平日點心飯後,出門庭行五六十步,中食後,行一二百步,緩緩行,勿令氣急。」

吃飽飯後,如果坐著不動,或是躺下來,會讓食物停滯在胃中,脾血氣不足無法消化,造成養分無法輸送出去時,當然就成了脂肪肥肉,吃東西後如果坐著不動,更容易胖,尤其是肚子與下半身屁股大腿等部位。

但也不能做令「氣血急」的運動,因為這時候脾胃需要血氣來消化食物,卻遇上身體主人進行激烈運動,或是讓心跳加速的活動時,血氣全往四肢或心臟走,食物當然就運化不開,這時候連胃都無法消化,就會分泌過多的胃酸,侵蝕保護胃的黏膜時,胃病、潰瘍、消化不良等問題,就會慢慢跑出來。

很多人看完中醫後,聽到醫生說自己,脾胃太虛,一聽到虛,都以為應該要躺著好好休息,虛就是太勞累造成,所以,就拚命的睡,拚命的躺著。但這種做法,卻只會讓脾更虛。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運動助脾,運動等於在鍛練肌肉,也就是在鍛練脾經,讓身體活動就有助脾,這與久坐傷脾,有著相互應的道理。

走路慢跑
加強脾胃元氣

慢跑對腿部的肌肉訓練有著極大效果,小腿上有很多脾胃相關的經絡與穴位,慢跑的過程當中,大腿小腿都得用力,抬起、奔跑等,每一步都在鍛練脾經的伸展,訓練脾胃的運化功能,無論是慢跑或走路,都是一項對脾很好的運動。

走路時全身重量有一半是由腳趾頭在承受,腳趾頭得用力的抓地、抓鞋底,一會抓緊一會放鬆,就刺激到五臟六腑的經絡,是一項溫和而有效果的養脾運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