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鈣竟會血管硬化、結石!正確補鈣、保健品全攻略- 第2頁

85,864 收藏9

4.市面上鈣片如何挑選?

(1)市面上不同成分鈣質比較:

(A)牛奶(牛奶鈣):元素鈣含量25%,吸收度高達90%以上。其鈣/磷比與人骨比例接近。

(B)碳酸鈣(珠貝、珍珠鈣):鈣離子含量最高,但須要靠胃酸才能分解出離子鈣,需要飯後使用,較易產生脹氣、打嗝、便祕的現象。所以長期使用制酸劑,容易脹氣便祕者,不建議選用此類。

(C)貝類殼、蛋殼(磷酸鈣):鈣離子含高,但須注意重金屬污染的問題,鈣、磷的比例為2 : 1,這是益於人體健康的理想比例。腎功能不佳者,不建議選用此類鈣劑。

(D)檸檬酸鈣:身體可用率高,較不會有腸胃道副作用,不需要胃酸存在才會有效,所以不需在飯後吃,被身體使用效果也不錯,但離子鈣含量低。因外檸檬酸鈣在血液中的溶解度比產生結石的草酸鈣為高,因此檸檬酸根會搶結石成分中的鈣,而達到預防草酸鈣結石的功能。

(E)乳酸鈣:由牛奶與優酪乳所製成,身體可用率較高,較不會有重金屬污染的問題。但鈣離子含量低。發酵L型乳酸鈣易溶於水,目前唯一適合烹調的鈣補給劑。

(F)胺基酸螫合鈣:將離子鈣嵌在二個胺基酸中間,其優點為不會受食物中的植酸草酸影響,具有生物活性,吸收度達80%以上。缺點,其離子鈣含量百分比偏低,價格也不便宜。

(F)海藻鈣:含多種微量元素,PH值8.5-9,長期使用幫助改變身體酸鹼值。其含有微量元素-鍶(Strotium)能刺激骨質生成與降低破骨細胞作用,不過醫療治療用的補骨挺疏(Strontium ranelate)2g,每日攝取的元素鍶高達343毫克,才有其治療的用途。

  鈣離子含量百分比(%) 吸收率(%)
碳酸鈣 40 27
磷酸鈣 39 25
檸檬酸鈣 21 35
胺酸基螫合鈣 15-18 80
乳酸鈣 13 29
葡萄糖酸鈣 9 27
海藻鈣 30-35 39

(2)C.P.P:能在腸道鹼性環境下,阻止鈣離子與磷酸等結合成不溶性的磷酸鈣,而以鈣離子的情況存在小腸管腔內,增多鈣質的吸收率。

(4)維素K2:協助血鈣補充到骨骼,減少沉積在心血管。

(5)維生素D3:每天補充800國際單位。產品標示上,若為微克:1微克=40國際單位。計算每日服用鈣片粒數,看看維生素D有沒有符合足夠量。

(6)鎂:鈣與鎂其實是有相加成作用的,最好的鈣鎂比為2:1。因為鎂會刺激甲狀腺分泌降血鈣素(Calcitonin),可將血中的鈣儲存在骨骼中增加骨質密度,並增加鈣在骨骼中儲存的時間。因此,建議同時攝取鈣與鎂才能讓消化吸收及利用率提高

5.預防血管鈣化與結石

結石的主要形成原因是由於體內的『草酸』和『鈣質』結合形成過多草酸鈣堆積而成,正常人,每日2000毫克以下鈣質攝取量,比較不會造成血管鈣化與結石的現象。但若長期欠缺足夠鈣質補充,副甲狀腺素亢進,反而使骨骼的鈣與磷釋放出來,導致血鈣過多與磷酸及草酸堆積在骨骼以外的地方。另一方面,腎功能不佳或洗腎病患,請多注意限磷,因為人體飲食的約有2/3的磷,需由腎臟排泄,目前醫學的磷結合劑,不只有鈣片的選擇,還有碳酸鑭、磷能解…等等,配合醫師的指示,選擇合適的磷結合降,即可降低血管鈣化的機率。

一般飲食中的鈣質(如從牛奶等食物中攝取而來的鈣質),較不易得到腎結石,因此建議讀者在為確保鈣質的攝取和整體的健康上,盡量多選用新鮮的食物為主要鈣質來源,例如牛奶、優酪(乳)、乳製品、起司、冰淇淋等。服用鈣片補充鈣質時,建議避免與含草酸的食物一起服用,以降低草酸鈣沉積的機率。

預防尿道結石,最重要的,是攝取大量的水分,如果沒有心臟、腎臟疾病的人,建議每天飲用2000-2500毫升的水分,目的在於稀釋尿液中的礦物質,以減少尿路結石。

6.瞭解醫生開立的藥品

當有骨質疏鬆的症狀或疑似時,應該正確就診,尋求醫師的協助。服用鈣製劑前,先諮詢醫師藥師的意見再行服用。目前針對骨質疏鬆的藥物治療如下:

(1)荷爾蒙製劑補充療法:女性荷爾蒙(estrogen)於骨頭的作用是抗分解代謝,停經後的婦女補充荷爾蒙可以減少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密度。但不適合於有冠狀動脈疾病風險的女性。

(2)雌激素調節器(SERM):Raloxifene(Evista鈣穩錠)是一種SERM,於骨頭的作用也是抗分解代謝。這類的藥品,不會增加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機率,但可能會使靜脈血管栓塞機率上升。

(3)Calcitonin(抑鈣素):是由甲狀腺製造的天然荷爾蒙,可以抑制破骨細胞、減緩骨質流失,可以注射或以鼻黏膜噴劑方式使用,對急性骨折症狀具有止痛作用。此類藥品會使骨質代謝下降,使骨頭變硬但脆,有非典型骨折的風險。

(4)雙磷酸鹽類(bisphosphonates):Alendronate(Fosamax福善美)、Zoledronia acid(Aclasta,骨力強))、Ibandronia acid(Bonvia、骨維壯)可抑制蝕骨細胞降低骨質流失,以減少骨折機會。使用此類藥品的民眾,要做好口腔清潔,另外腎功能不佳者,請避免自行到藥局購買使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