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鈣竟會血管硬化、結石!正確補鈣、保健品全攻略- 第3頁

85,839 收藏9

(5)Teriparatide(Forteo骨穩):Teriparatide是合成的副甲狀腺素。於骨頭的作用是合成代謝,是目前唯一可以刺激骨頭合成的藥物。缺點是必須每日注射20mcg,而且價格昂貴。不要連續使用超過1.5年。

(6)Strontium ranelate(Protos補骨挺疏):抑制蝕骨細胞、促進成骨細胞。健保目前不給付

(7)RANKL單株抗體(Denosumab)

(8)口服鈣製劑:服用口服鈣製劑無法治療骨質疏鬆,但可使骨質疏鬆症的人骨折發生率減少約50%。

(9)維生素D:每日口服0.25-1mg可促進小腸吸收

7.預防骨鬆的方法:

(1)充足的鈣質攝取、睡眠、運動,三者皆為保骨本的重要元素。

-要保持住骨頭密度,一定要有負重,所以建議每次運動30分鐘,每週三次,盡量是「負重運動」

(2)適度的曬太陽,幫助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人體皮膚只要每次照射陽光約十至十五分,每週三~四次。

(3)避免喝酒、抽煙。

(4)避免大量攝取茶、咖啡、可樂

(5)女性更年期,適量補充黃豆製品,必要時諮詢醫師意見補充女性荷爾蒙。

(6)主動檢查骨密度

(7)老年群族,更要「避免跌倒」,易產生感染而危及生命。

8.破除迷信

(1)鈣片溶解度愈高愈好?

低水溶解度(碳酸鈣、磷酸鈣),須要靠胃酸來溶解,在人體吸收率則會較低,而高水溶解度(如乳酸鈣),則相對吸收率高。所以說穿了溶解度只是反應不同種鈣化合物的性質,所以強調高溶解度的產品,消費者不妨算算看,一天要吃多少錠的鈣片,才能達到身體需求量。

(2)靠鈣片補鈣?

建議鈣質的主要來源盡量以牛乳為主,每240毫升的牛乳提供300毫克的元素鈣以外,又含有足夠蛋白質。另外牛乳中含有一種特別的蛋白質『乳鹼性蛋白』簡稱MBP,它可以通過刺激人體造骨細胞的活性,促進膠原蛋白的產生,有效地促進健康骨的形成。飲食中不夠的部分,再由鈣片的協助,補足每大所需的鈣質量。

(3)液態鈣,較好吸收?

液態鈣,嚴謹的來說,市面上的液態鈣,應該叫「鈣質懸浮液」,比一般鈣片好在於,不用「崩散」,適合於不方便吞錠劑的民眾使用。而吸收度要看產品中的鈣化合物是哪一種,才是真正決定其吸收度的關鍵。舉例,一顆檸檬酸鈣錠片與一小杯檸檬酸鈣水,吸收度是一樣的,只差別在後者的顆粒較小。

(4)檸檬酸鈣比碳酸鈣好?

同樣800毫克重的檸檬酸鈣和碳酸鈣,真正吸收到體內的鈣量差不多。不過以價格而論,檸檬酸鈣片就昂貴得多。所以建議依個人體質做挑選,如果易脹氣、便祕,長期使用制酸劑,年長者,比較不建議使用碳酸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