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不只擺盤裝飾!巴西里還能除護胃、防脹氣

26,742 收藏1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西餐經常用巴西里來擺盤裝飾,也有人稱之為香芹或荷蘭芹,但是你知道嗎?巴西里的功能不僅如此,更是營養滿點的藥草!除了可以有效殺菌、防止食物中毒,還能改善各式各樣胃部不適、防止胃食道逆流以及消除口臭、體臭等。以後在餐盤上看到巴西里,可別把它只是當成擺飾了,不妨和食物一起吃下去吧!

巴西里原本就是可以食用的藥草



巴西里的原產地是地中海沿岸,發源於現今義大利一帶,以前在歐洲各地是為了食用而種植的藥草。但巴西里吃起來有些苦味,為了讓香芹更好入口,漸漸與各種食物搭配在一起,現在便較常見於擺盤裝飾的用途了。

其實歐洲人在料理中添加巴西里的習慣,與日本人以醋醃生薑搭配壽司的習慣相似,不只是為了視覺上的美觀增進食慾,最重要的是要防止食物中毒。地中海沿岸與日本一樣也有生吃海鮮的習慣,其中巴西里所含的葉綠素成分就具有強力的殺菌效果,與生鮮魚貝類一起食用可以有效防止食物中毒。

巴西里獨特香味可顧胃,還能消除口臭體臭



巴西里最大的特徵就是其獨特的香味,這個香味同時也是巴西里最大的功效所在。這種清香來自於洋芹醚(Apiol),此成份可促進胃酸分泌、幫助消化,並改善胃痛、胃脹氣、胃部不適的問題,讓胃機能恢復正常,並能強化胃部黏膜、消除胃部緊張壓力,還能防止胃酸過多產生的胃食道逆流,以及解決胃部不適所造成的口臭問題。

洋芹醚(Apiol)除了可以健胃,還能消除因為食用肉類、乳製品等所產生的體臭。許多西洋料理更是會使用大量大蒜,雖然美味但吃完大蒜的口氣只會讓人想要退避三舍,為了改善飲食所造成的口氣、體臭問題,在西洋料理餐盤上看到巴西里時,不妨跟著食物一起吃下。

巴西里抗老提高免疫力



稍微注意一下市售的許多健康蔬菜汁,其實都有使用巴西里,正是因為巴西里擁有許多驚人的營養效果。巴西里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可以預防眼睛疾病、皮膚粗糙以及抗老化,維生素C則可以提高免疫力、增進身體對疾病與壓力的抵抗力,維生素E擁有強力的抗氧化力,可以防止生活習慣病、動脈硬化等。

除了巴西里以外,白蘿蔔絲與紫蘇等常見的餐盤擺設,也是具有實用效果和多重營養的食材。白蘿蔔絲含有豐富澱粉酶,不只可以良好分解澱粉類還能促進胃腸消化,膳食纖維則可以改善腸道環境並抑制膽固醇上升。紫蘇在蔬菜中則擁有有數一數二的β-胡蘿蔔素含量,除了抗老防癌以外,名為紫蘇醛的成分也擁有強力的殺菌、解毒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