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粗食變老速度快64%!日醫學權威教你吃抗老飲食

90,877 收藏6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你還在羨慕怎麼吃也吃不胖的人、為了減肥而節食嗎?日本公共衛生及老年醫學權威新開省二在《40歲之後,一定要知道的抗老飲食》書中指出,微胖的人比瘦子更長壽,而只吃粗茶淡飯反而會加速人的老化。

新開省二表示,日本一項研究調查了65歲以上高齡者的營養狀況,並以BMI值、總膽固醇值、血蛋白、血紅蛋白作為測量營養狀態的指標。追蹤八年後,發現BMI值最低(<20)的一組,累積生存率比BMI較高的三組低了5~10%!不僅如此,總膽固醇最低的組別,生存率也比另三組的生存率更低。

日本腸道權威藤田紘一郎在《一看就懂的活力腸道飲食法》書中指出,膽固醇下降雖然能夠減少15%的心肌梗塞死亡率,卻也會增加43%癌症死亡率,且膽固醇過低也易有憂鬱傾向。

另外,血蛋白和血紅蛋白是血液中的重要物質,兩者的含量都與攝取的營養成分有關,尤其是蛋白質、脂質和鐵質。這項研究同時也發現,血蛋白、血紅蛋白低的組別,生存率也更低。

每天粗食,老化速度快64%

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的「食物多樣性量表」,將食物分為10類,每天只要吃到其中一類就能得到一分,若能得到9分以上,就是理想的食物營養攝取狀況。然而,根據調查,9分以上的長者僅占一成,4~8分則占了八成。現任職於人類綜合科學大學的熊谷修根據調查結果,再追蹤這些高齡者的生活能力。五年後,相較於獲得9分以上的高齡者,4~8分的高齡者生活功能低下速度快了18%,3分以下的人更快了64%!

食物多樣性量表
肉類 雞蛋 魚介類 牛奶
黃綠色蔬菜 大豆製品 根莖類 水果 海藻類 油脂類

新開省二綜合以上結果指出,營養狀態較佳的長者,壽命也較長,因此老年人應多方攝取不同的營養素,才能長壽。

預防老化的飲食生活指南

1 魚和肉都要吃,一比一

肉類中也有光吃魚類無法補足的營養素,例如對貧血影響甚鉅的鐵質、色胺酸等。根據研究結果,均衡攝取魚類和肉類的人,血中血蛋白和血紅蛋白的濃度都更高。

新開省二提醒,所謂的「一比一」並不是絕對數值,不需要嚴格秤重,若是連續幾餐都吃肉,就可以適時多吃些魚。另外,也要記得選擇不同的肉類和部位,例如含有大量礦物質的內臟。

2 活用香辛料、調味料

活用香辛料、調味料可以為食物增添風味,有助促進食慾,幫助高齡者攝取更多營養,且許多香辛料本身也有益健康。實驗發現,餵食薑黃的小白鼠,腦中引起阿茲海默症的β類澱粉蛋白減少了,《這樣吃,讓大腦變年輕!》書中也寫到,每天吃含有薑黃的咖哩的印度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為美國人的四分之一。

此外,辣椒中的辣椒素、茶類中的多酚、大豆的大豆異黃酮等都已知具有抗發炎作用,可望預防阿茲海默症。中國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呂筠也指出,每周吃辣三次以上的人,死亡率降低14%,罹患癌症、心臟病、呼吸器官疾病的比例也較低。


資料來源:《一看就懂的活力腸道飲食法》/藤田紘一郎(日本腸道權威)/采實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