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死的成因與預防

15,874 收藏2
【早安健康/書田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過度疲勞可以以十個問題測試,如果超過四個症狀就代表身體已經有過度疲勞的問題了。

一、無法集中精神。
二、常常疲倦想睡覺。
三、對大多數原來很想做的事情不感興趣,
四、常覺頭暈好像在地震,
五、身體運動不協調難將水倒入一小口瓶中,
六、睡眠過後仍然覺得疲倦。
七、手及身體會顫抖。
八、無法讓頭腦完全停止思考靜不下來。
九、常覺得自己心跳的厲害。
十、覺得肌肉緊張有時活動關節時會有響聲。

我們身體有些功能是可以自己控制的如手腳的動作,有些是身體內部自主控制的如心跳與血壓,有些則是可靠意志或身體自行控制的如呼吸的動作,因此學習調節呼吸對情緒可能有所幫助。身體的自律神經分成兩種,一種會造成身體興奮一種則使我們休息,興奮的自律神經系統使心跳變快,呼吸變快,血壓上升可供應肌肉充分的血液,在古代時可與野獸戰鬥或逃跑,隨著時代的進步興奮的自律神經系統對求生的功能已經不合時宜,解決問題大部份需要用腦子策劃,而不是靠身體搏鬥。

如果興奮的自律神經系統功能過度旺盛,造成血壓過高及血流增加卻沒有肢體的活動幫忙消耗這些能量,反而會傷害身體,嚴重時可能造成腦部出血而中風,另外也會使身體分泌過多的壓力物質,短期分泌的荷爾蒙如腎上腺素過量,可能會造成心臟冠狀動脈痙攣使心臟得不到氧氣而梗塞,長期的如類固醇,可能造成血糖異常,及動脈硬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