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憂鬱的快樂食物:雞肉挑用、料理不會柴的秘訣

10,208 收藏2
【早安健康/藥理所教授潘懷宗】 吃了會幸福─雞肉

食材特性
人們常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紅肉、白肉也都有各自的愛好者,但是不同的肉類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因此在日常飲食當中,還是要注重均衡食用為佳。其中屬於白肉的雞肉脂肪含量較少,是非當適合現代人食用的健康食材,而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於建構、修補肌肉相當有幫助。在傳統醫療中,雞肉的性味甘溫,主治功用十分廣泛,非常適合老老少少食用。

挑選方法
想要吃得營養與健康,就要先懂得如何挑選新鮮食材,雖然雞肉種類有很多,包括了土雞、烏骨雞、鬥雞等等,但還是有幾個基本的挑選原則。

1. 在選購活體雞肉時,最好選擇 雞肉外表光滑,不會有黏液,帶有新鮮的肉味,如果是土雞肉,顏色要為黃白色為佳。如果表皮沒有光澤,肉的顏色變暗,聞起來有腥臭味,代表不太新鮮,要避免購買。

2. 超市或量販店都是已經處理好的冷凍雞肉,購買時最好要認明 外包裝貼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或是CAS優良肉品標誌的雞肉,這也是品質的保證。

保存方法
從超市、量販店買回來的雞肉,若一兩天內沒有要料理,就直接放到冰箱的冷凍庫保存;從傳統市場買回的雞肉,因為沒有事先處理過,建議要清洗乾淨後,再放入保鮮袋,冰到冷凍庫最冷的位置保存。

適合的料理方法
雞肉的料理方式可說是千變萬化,但是在處理雞肉時,要先用刀背將肉類切一切斷筋,料理之後才不會太柴。如果想和蔬菜一起拌炒,也可以利用雞油,直接加水煨煮一下,蔬菜會更為香甜。不過,處裡冷凍雞肉時,如果時間允許,就盡量不要用微波爐去解凍,以避免溫度急速變化下,使肉類的組織受損,影響了口感。

「食」在小知識:色胺酸的食物,吃了會感到幸福!
「食物是最常被濫用的抗憂鬱劑」,很多人心情不好時,都喜歡吃些甜食來解憂,其實,適當的葡萄糖的確可以振奮心情,但過量的話情緒反而起伏更大。其實,當身體的血清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良時,容易導致我們心情鬱卒,因此最好可以利用一些營養物質來補充血清素。例如:含有大量色胺酸的低脂牛奶、香蕉、雞肉等等。這些快樂食物,有助於合成血清素,能為我們帶來喜悅的感覺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