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疾病把握黃金治療期!中風按摩疏通經氣提升自癒力

424,625 收藏28
【早安健康/何顯亮(整全自然療法醫師)】中風發生突然,患者可在短時間內死亡或從行動自如突然變為偏癱、失語、失禁、吞嚥困難、失去自主能力,大受打擊及沮喪,令人失去尊嚴。雖然現代醫學昌明,但被搶救過來的中風患者,其癒後效果未見理想,不少患者從此與輪椅結伴終老,需聘僱他人照顧日常生活起居。中國每年的中風患者約一百五十萬人,死亡人數高達一百萬人,由此可知中風是不容疏忽的一個疾病。

大腦是人體的總指揮,極為重要,大腦重量為人體的二~三%,但血液供應量卻高達二○%,其氧氣及糖的消耗量是二十五%,大腦對氧及糖分的需求特高,卻從不儲備,若腦部供血出現障礙,大腦就會缺糖缺氧,出現功能紊亂,腦組織會受到破壞。若大腦血液阻斷五分鐘,人便會喪失意識,腦組織會受到損害,所以中風患者一定要及早搶救,早一分鐘獲救,生存機會愈高。中風大致可分兩類:

1.

缺血性中風(腦梗塞)

:當血液內有栓子或腦血管內血栓形成,都可造成腦部缺血,發病突然,在數秒或數分鐘內出現偏癱、失語、半身不遂等感覺障礙,並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

輕微的缺血性中風,又稱「小中風」(發病時出現短暫性單側手腳麻痺及乏力、說話不清等現象),起病突然,發生時間可能只維持幾分鐘,最長也不超過二十四小時,而且會自動恢復,因此常被患者忽略,約有十%的患者會在七天內發生嚴重性的中風,建議一旦察覺自己出現小中風的症狀時,應立即接受檢查和治療。

缺血性中風病情發展緩慢,多於安靜休息或睡眠時發作,因睡眠時血壓較低,血流較慢,所以血栓容易在此時形成而阻塞血管,造成腦缺血,患者多為老年人。老人大多氣血虧虛,心肝腎三臟陰陽失調,活動量又少,血管易於硬化,也有青壯年患者,多因血管壁曾經受到損害,血塊脫落而阻塞血管所致。

2.

出血性中風(腦出血)

:腦血管破裂出血,病情突然,病勢急劇,死亡率較高,患者會出現頭痛、頭暈、嘔吐、意識障礙、運動或語言障礙,若患者出現深度昏迷、高熱、瞳孔改變或消化道出血,病情危重,預後較差。腦淺表血管破裂,為蛛網膜下腔出血。

出血性中風多於白天發作,大多是因為血壓驟升造成血管破裂,常見於情緒激動、劇烈運動、飲酒、大便過度用力等情況出現。患者多伴有高血壓,一般年紀較大。若腦部有隱藏性血管增生或血管瘤,破裂後可引致腦出血,這種情況可發生在任何年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