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機率激增!喝咖啡+1招防子宮頸癌、卵巢癌- 第2頁

2,315,189 收藏98


因此,過四十歲以後,就要定期去婦科接受子宮內膜癌檢查。檢查是從子宮頸伸入細長的專用器具採取子宮內膜細胞。另外也有很多醫療機構會加上陰道超音波檢查,可一併檢查子宮狀態。

子宮內膜癌如果發病,早期會有不正常出血。由於與更年期的不正常出血很難區別,要是有疑慮,請立即去看婦科。停經後如果有不正常出血,更要特別注意。

子宮內膜癌發病的原因跟雌激素有關,因此容易罹病的類型與乳癌高危險群類似。 ①初經年齡早、②停經年齡晚、③沒有懷孕、生產的經驗或生育次數少、④沒有餵母乳。

另外,還有 ⑤為治療更年期障礙,曾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HRT)單獨服用雌激素。如果是以雌激素搭配黃體素藥物的荷爾蒙補充療法,就不會增加風險。


另外,口服避孕藥可能會提高罹患乳癌的風險,但相反地會降低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可能。避孕藥含黃體素能抑制子宮內膜增生,減輕月經的負擔。

⑥有肥胖的傾向 如果脂肪細胞擴張、肥大,雌激素的分泌量也會增加。

喝咖啡可降低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曾進行多目的追蹤研究,發表「愈常喝咖啡的女性得子宮內膜癌的機率較低」論文。經過十五年持續追蹤四十到六十九歲的女性約五萬四千人,其中包括一週喝不到兩次咖啡的族群,跟她們相比,一天喝一到兩杯的族群減少四○%、一天喝三杯以上的族群減少了六○%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咖啡有抑制胰島素分泌的作用,造成的影響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咖啡含咖啡因、綠原酸,有抗氧化作用,還能對抗致癌物異環胺(heterocyclicamine)。

不過以男性為對象,每天喝咖啡一杯以上的族群,跟完全不喝咖啡的族群相比,得膀胱癌的風險增加了二.二倍。或許還是酌量飲用比較好。

病毒感染成為子宮頸癌的導火線

子宮頸癌是人類乳突病毒(HPV)造成的「性傳染病」之一。人類乳突病毒是比較常見的細菌菌叢,依照基因種類可分為一百多種,其中會造成子宮頸癌的病毒約十五種。七○%的發病者身上有十六型或十八型病毒。

透過性行為,據說八○%的女性在一生中會感染一次人類乳突病毒,但在體內自然而然就會被消滅。長期持續感染只佔其中少數(約佔有感染經驗者的○.一五%),但卻潛藏在子宮頸部的扁平上皮細胞基因中,誘發癌症。

最好的預防方式跟其他性病的防治方法一樣,就是確實使用保險套。另外,很多人或許看過電視廣告,得知有十六型與十八型疫苗吧?由於疫苗無法消滅已感染的人類乳突病毒,所以是以沒有性經驗的少女(大約十歲到十六歲)為主要對象。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注意早期難以察覺的卵巢癌,在過去數十年間罹病率持續上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