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內臟脂肪、控血糖!遠離代謝症候群吃這就對了

27,614 收藏4
【早安健康/白澤卓二(順天堂大學研究所教授、醫學博士)】

抗老化從食物開始

最近大家開始正視菇類帶來的健康效果,起因是長野縣中野市農業協同組合(JA中野市)首創的「金針菇冰塊」。作法是將金針菇加水,放入果汁機打碎,再放到鍋子裡煮熟後,倒入製冰盒冷凍。金針菇風味的來源鳥苷酸(guanylicacid)濃縮其中,在味噌湯、火鍋、炒菜中加入金針菇冰塊,可當作調味料。

另外,金針菇還有抑制壞膽固醇、減少內臟脂肪、提高免疫力的效果,也引起注目。

中野市是日本著名的金針菇產地。一直以來,當地在東京農業大學江口文陽教授的協助下,以特產金針菇為主,研究菇類的營養成分。

菇類在市場上雖然跟蔬菜一起販售,但不屬於植物而是「真菌」,跟黴菌、麴菌、乳酸菌屬於同類。蘊含孢子的菌傘長到肉眼可見的大小,就叫作蕈類。世界上大約有一萬多種,其中大約有一千種可食用。

像香菇、舞菇、鴻喜菇、滑菇、金針菇、蘑菇、平菇、黑木耳等餐桌上大家熟悉的菇類,除了松茸以外幾乎都是人工栽培。探尋野生菇雖然很有秋季風情,但市場上一整年都買得到,品質跟價格也都很穩定。

接下來開始具體介紹食用菇類共通的功效吧!首先菇類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整腸,雖然主要成分是多醣類構成的細胞壁,但是跟蔬菜的膳食纖維相比更堅軔,特徵是不易溶於水跟油分中。更能刺激腸壁,促進蠕動及通便的效果更好。腸道就跟肌肉一樣,愈活動新陳代謝就愈好,消化系統會恢復年輕。菇類還能吸附消化食物時所產生的氣體與廢物、食品添加物等有害物質,排毒效果很好。

膳食纖維還可吸引腸道內的益生菌,也是一項優點。人體腸道內大約有四百種細菌,數量高達六十兆個,大致可分為益生菌跟壞菌。壞菌在分解食物時會產生有害物質,造成大腸炎、腹瀉、便祕。而益生菌包括比菲德氏菌等,能合成有用的蛋白質、維生素、幫助腸黏膜生長的短鏈脂肪酸等。請大家多吃菇類,培養益生菌來改善腸道環境。

從菇類萃取的幾丁聚醣可預防代謝症候群及癌症

另外,香菇最引人注目的成分是細胞壁含「幾丁聚醣」(chitosan)。一般提到幾丁聚醣大家都會想到螃蟹、蝦子等從甲殼類萃取的健康食品,但從菇類萃取幾丁聚醣的成分大不相同。菇類是幾丁聚醣、β-葡聚糖、岩藻糖、阿拉伯糖、甘露糖等成分的聚合體,由於這些成分的加乘作用,可發揮多種健康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