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雲博士白澤教授抗老對決:一日一餐或每日三餐?

48,521 收藏6
【早安健康/白澤卓二(順天堂大學研究所教授、醫學博士)】

與談者:南雲吉則(NAGUMO YOSHINORI)
乳腺專科醫生,醫學博士,南雲診所總院長。一九五五年生於東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畢業。曾擔任該校附設醫院第一外科乳腺門診主任醫師,後來創立乳房專科診所。二○一二年擔任國際抗老醫學會名譽會長。著有《超過50歲看起來還像30歲的生活方式》、《空腹使人健康》等書。

第一回合
「一日一餐」可讓細胞變年輕──南雲
為預防糖尿病,要規律攝取每天三餐──白澤

白澤:南雲醫師本身是乳腺專科醫生、乳癌專家,最近對於抗老化與瘦身方面也經常提出建議呢!

南雲: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有密切關聯,所以我從以前就常涉獵代謝症候群與肥胖、老化的課題。

白澤:女性總希望保持年輕美麗,這也是我跟南雲醫師都想協助達成的目標。不過我們的方法論看來有些差異。首先南雲醫師為了防止老化建議「一日一餐」,但我認為「一日三餐」才是最理想的。

南雲:那是根據我自己的親身體驗發現的健康秘訣。我在三十五歲時繼承父親的診所,為了保持充分體力,每天三餐都吃得很飽。兩年後, 我身高一七三公分,體重卻超過八十公斤。那時的我感到很疲累,工作時注意力不集中, 因此產生危機意識。

白澤:然後開始「一日一餐」嗎?

南雲:一直到開始「一日一餐」之前,其實還有段迂迴曲折的過程。剛開始即使計算卡路里也無法控制體重,只好採取一湯一菜的節食法。當時進行得還蠻順利的,於是我產生疑問:不管餓不餓難道每天一定要吃三餐嗎?現代人的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都很充足,「本錢雄厚」何不先消耗掉?

白澤:的確,「吃飯七分飽」有助於健康長壽。

南雲:如果等到空腹再進食,也就是餓到肚子叫了才吃東西,一天一餐就夠了。隨著空腹時間愈長,向大腦中樞傳遞「吃飽了」訊息的荷爾蒙瘦蛋白愈活躍,即使只吃一點也覺得很有飽足感。相反地如果每天吃三餐,瘦蛋白反應變弱,容易造成飲食過量。自從我實踐一日一餐之後,體重就維持在六十公斤。

白澤:我主張一日三餐是為了避免肥胖與糖尿病,也就是為十年、二十年後的健康著想。如果不吃早、晚餐,血液中將葡萄糖轉換成能量的代謝荷爾蒙胰島素會分泌過多,使血糖值明顯高低起伏不定。最後胰島素的效果變差,變成高血糖。多餘的葡萄糖會轉為脂肪儲存在細胞中。當糖尿病嚴重惡化時,胰島素就已近乎停止分泌。

南雲:不過將來可能會得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幾乎一直以來都充分攝取三餐呢!

白澤:當然,不能攝取過多卡路里。但也不能因此說一日一餐就能控制卡路里。

早、晚餐時可補充將葡萄糖轉換為能量時不可或缺的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C。如果一天一餐,大腦的能量會不足,工作效率也會降低。我想一天補充三次「營養素」可能比補充「營養」更重要。

南雲:真是這樣嗎?維他命在很久以前根本還買不到。前一晚所吃的食物已足夠維持一天能量。人類開始吃早餐是從進入農耕時期之後。上古時代的人都是空腹去狩獵,將獵物帶回棲息地後進食。經過幾萬年都維持一天一餐,但還是存活下來了。如果要談工作效率,我覺得吃完午餐後忽然覺得很睏,這才是更大的問題。為了幫助消化吸收,副交感神經開始活躍,把緊張的迴路阻絕了。就連外科手術也沒辦法做到這一點。

白澤:就算一天攝取三餐,只要注意醣類的攝取,飯後就不會想睡了。

南雲:如果一日一餐,大腦跟身體都會處在極佳狀態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